導演張黎談《武動乾坤》:面對新類型改變自己

李夏至

2018年08月11日08: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張黎:面對新類型改變自己

  導演張黎的首部網文改編劇作品《武動乾坤之英雄出少年》日前首播,對這位一向拍攝正劇的國劇名導來說,選擇去拍攝網文改編的IP,不少人說他“叛變”了。他則說:“願意拍古裝傳奇劇是想嘗試更多的可能,張黎也沒有‘叛變’。”

  “網文IP+張黎”,從《武動乾坤》立項起,這個組合就吸引了無數關注。選定“小鮮肉”楊洋主演,又引發各方爭論。在外界看來,無論是IP還是選角,張黎似乎都在向市場低頭,可對張黎來說,他拍網文是沖著試驗CG特效去的,“我想看看中國的影視工業到了一個什麼水准,到底能做出怎樣的效果,而現有的技術能改變我們拍攝手法上的哪些部分。”盡管《武動乾坤》的超高預算已經達到了國產劇制作投入的“天花板”,但真拍起來,張黎還是感慨,“想要達到海外劇的制作水准,真的還差很多。”

  已播出的前十集中,體現特效水平的火蟒虎表現還算合格,毛發清晰可見,運動起來虎虎生風,是目前國產劇中極少見的能稱得上合格的特效。但對張黎來說,這還遠遠不夠,他直言,這類劇考驗的是創作者的想象力,特效將這種想象力落實,本來就打了折扣,而因為周期趕工,后期制作需要的時間又不夠,效果隻能“折上加折”,“這就是國產古裝傳奇劇的市場困境,我們如果能再給后期制作八個月時間,呈現出的效果一定比現在好很多。”

  面對古裝傳奇劇,張黎依然堅持用拍正劇的高標准,但相對於之前《大明王朝1566》《人間正道是滄桑》等作品中表現出的鮮明的個人風格,《武動乾坤》中能夠直接感受到張黎風格的部分並不多。《武動乾坤》原著是以男性主角為視角的知名網文,時間背景設定在上古時期,從已播出的劇集看,張黎採用的是相對寫實和粗粝的影像風格,一定程度上改寫了國產古裝傳奇劇的畫風,同時注入了自己之前作品中頗具代表性的沉穩氣度。不過,原著本身涉及的“修仙”“打斗”和少年成長等網文元素,是很難被改動的,張黎對此的處理態度是不該固步自封,而更應該去找到新的表達方式。

  讓觀眾覺得驚喜的是,相比在之前影視劇中相對較弱的表現,甚至被調侃“面癱”演技的“小鮮肉”“小鮮花”們,在張黎的調教下突然變得會演戲了。導演透露,劇中年輕演員也許過去表現不佳,但在本劇中的表現是值得信任的,楊洋、張天愛等演員在拍打戲時都不厭其煩,哪怕導演說通過了也要再拍一條,“年輕人在較勁兒,希望能夠証明自己的能力,那就要給他們機會。演員的問題很多時候是導演的問題,年輕演員缺乏足夠的經驗,導演就應該用自己的經驗來指導他們,而不是一味地抱怨。”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