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漆園鄉情村史陳列室傳承龍鼓文化

2018年08月12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漆園鄉情村史陳列室傳承龍鼓文化

在昌平區流村鎮漆園村鄉情村史陳列室,村民李金滿介紹龍鼓歷史

  距今已有260多年歷史的龍鼓文化,讓昌平區流村鎮漆園村這個坐落於京西北的古老村庄至今熠熠生輝。近來,漆園村建成了鄉情村史陳列室,繼續傳承和發揚龍鼓文化。

  漆園村位於昌平西北部地區,距今已有600余年的歷史,有著豐厚的文化底蘊。鄉情村史陳列室的設立,有助於傳承和保護歷史文化,讓更多的村民記住鄉愁。

  走進漆園村鄉情村史陳列室,200多平方米的展廳共分為序言、村庄溯源、紅色文化、歷史古跡、村容村貌、鄉村旅游、特色物產、歷史沿革、領導關懷九個板塊,按時間順序講述了漆園村從過去到現在的發展歷程,展望了漆園村未來的美好前景。

  展品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屬三面龍鼓。鼓直徑約80厘米,高37厘米,鼓幫上鐫刻著四條五爪金龍,均為二龍戲珠圖案。漆園村黨支部書記劉建民介紹,三面龍鼓均為乾隆御賜。“清乾隆年間,郊區大旱,當地人去黑龍潭求雨,成功后皇帝大悅,就賜給他們龍鼓、龍斧、龍鋸還有龍幡。”

  漆園村龍鼓是北京市非物質文化遺產,前身為“鍋子鼓”,為漆園村獨有的一門民間藝術,距今至少有400年歷史。劉建民說,龍鼓以口傳心授的方式代代相傳,清末民初時最為興盛,村裡八九十歲的老人至今還能回憶起當年打龍鼓、耍龍幡的盛景。龍鼓上的四條金龍造型別致,氣勢恢宏,虯髯龍須,似有騰雲駕霧之勢﹔龍幡高三丈三尺,幡旗為藍色,上面也繡著金龍,四周鑲白色火焰,氣度非凡。至今,凡是區裡、鎮裡有大型活動,漆園龍鼓仍會亮相。

  “漆園的鄉情村史陳列室既突出了村庄的歷史變遷,又挖掘展現了農耕民俗文化,真實客觀地反映村庄發展的歷史脈絡,彰顯了地方特色。鄉情村史陳列室的建立,將進一步弘揚愛國主義精神,讓年輕一代更好地了解自己的傳統文化,讓更多村民牢記歷史、珍惜今日。”劉建民說。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