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日學者齊聚杭州 共議“中國南宋史”挖掘與研究

2018年08月12日09:3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日學者齊聚杭州共議“中國南宋史”挖掘與研究

  研討會現場。 錢晨菲 攝

  中新網杭州8月11日電 11日,2018年杭州文史論壇暨中國南宋史及南宋都城臨安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浙江杭州召開。102位來自中國和日本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研討南宋歷史文化研究,為杭州建設世界名城提供歷史借鑒。

  研討會現場。 錢晨菲 攝

  公元1138年,南宋定都臨安(今杭州境內),杭州從州府上升為國都,進而成為當時世界上最為繁華的城市,這對杭州城市發展產生了重大而深遠的影響。

  南宋上承北宋,下啟元明,對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產生了重要影響。南宋理宗時期,程朱理學被正式確定為正統思想和官方哲學,壟斷了元、明、清的官方思想和學術領域達700多年,更影響了日本、朝鮮以及毗鄰東南亞國家的思想意識形態。盡管離南宋定都已880年,但南宋盛衰浮沉的歷史依然為當代所借鑒。

  中國宋史研究會會長、中國人民大學歷史學院教授包偉民指出,加強對該時期的相關研究,不僅有助於取得關鍵議題的突破,有助於加深對於宋代諸多方面的理解與認識,也可以從宏觀角度更為准確地把握不同歷史時期社會演變的特征。

  研討會現場。 錢晨菲 攝

  對此,台灣長庚大學講座教授黃寬重建議,可以從“科舉制度與人際關系”“文化政策與文化交流”“士人的家國情懷”“社會形態與知識建構”等八個新議題出發,對中國南宋史展開新探討。

  如果說黃寬厚是從宏觀上對中國南宋史研究提出了建議,那麼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長唐俊杰則從微觀方面介紹了近十年南宋臨安城考古的發現與收獲。

  他表示,長期以來,杭州高度重視南宋歷史遺存保護,積極挖掘南宋文化遺產。杭州組織開展了南宋太廟遺址、南宋臨安府治遺址、南宋恭聖仁烈皇后宅遺址、南宋老虎洞官窯遺址、嚴官巷南宋御街遺址等考古挖掘活動,這些發現全部列入當年中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新研究方向的提出、新考古的發現,不斷促進著學界對南宋史研究、交流的積極性。

  “通過對中國南宋史的研究,兩岸架起了文化交流的橋梁。”台灣中國文化大學史學系主任、副教授韓桂華告訴記者,“自1995年起,兩岸便開始了對南宋史的研究交流,並連續舉辦海峽兩岸‘宋代社會文化’學術研討會。良好的研究氛圍也吸引了很多台灣年輕人加入其中,這是非常積極的發展趨勢。”

  研討會現場。 錢晨菲 攝

  日本東洋文庫研究員土肥祐子表達了對南宋文化的高度認同感:“我研究了近40年的中國南宋史,今天的研討會讓我在南宋貿易史、考古學挖掘等方面有了很多啟發。希望可以有更多的日本年輕學者加入對新議題的研究,為南宋史的發展注入老、少、青三代學者的力量。”

  為進一步加強南宋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播展示,講好南宋的杭州故事,韓桂華表示:“目前正是發揚南宋史的好機會,南宋都城與深埋黃土之下的北宋都城不同,杭州有其特有的親切感。對於南宋史的研究可以與城市規劃及旅游產業相結合,打出杭州南宋文化的‘金名片’。”(完)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