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16屆北京國際圖書節落幕 5天近百場活動吸引20萬讀者

路艷霞
2018年08月27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天近百場文化活動吸引20萬讀者

昨天,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歷時5天的第25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暨第16屆北京國際圖書節落幕。據初步統計,本屆圖博會達成中外版權貿易協議5678項,同比增長7.9%。其中,達成各類版權輸出與合作出版意向和協議3610項,同比增長11.28%,達成引進意向和協議2068項,同比增長2.48%。

北京國際圖書節以近百場文化活動吸引20萬讀者熱情參與,大運河主題展區、古舊書展區、北京國際立體書展區、數字創意互動展區人氣火爆。首次舉辦的北京國際立體書展,從上世紀30年代的《活動人體解剖全圖》、50年代的《小黃牛立體畫冊》、80年代的立體畫冊到近年來藝術家徐冰《地書》作品立體版,讓讀者在時光隧道裡穿梭往來。

恢宏大氣的主題出版物展區,同樣吸引了讀者的關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出版物展示展銷、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重點出版物展示展銷、“一帶一路”精品圖書展示展銷以及紀念馬克思誕辰200周年相關主題出版物,豐富多樣的出版物特色鮮明,精心展陳。

書展期間,京味兒圖書特別有讀者緣。北京出版集團帶來兩千余種精品出版物,集中展示了《中關村創業史話》《中關村筆記》《中國道路的歷史與走向》《社會主義500年編年史》《改革開放歷史視角下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等書寫改革開放40年成就、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研究等主題的精品圖書。一批具有首都風范、古都風韻和時代風貌的京味文化作品,如描寫大運河鄉土鄉親的《劉紹棠文集》,介紹北京長城文化帶的《長城踞北》系列,簡要梳理、論述北京城市歷史發展的《北京城市史》系列叢書等,受到了讀者以及海外版權商的關注。

王蒙、賈平凹、余華、麥家、劉震雲、馬伯庸、劉慈欣等知名作家紛紛亮相,新老作家圖書走出去,更是成為書展的一大亮點。“我的作品鄉土色彩比較濃厚一點,我擔心的是,如何將我作品文字本身的審美趣味能夠原汁原味表現出來。”作家賈平凹在其作品版權成果分享會上如此說道。來自人民文學出版社的信息表明,賈平凹作品已經被翻譯成英、法、德、俄、日、韓、越南語等三十多個語種。本次圖博會,人民文學出版社又與黎巴嫩雪鬆出版社簽署了賈平凹作品《老生》的阿拉伯語版版權輸出協議,不久后《老生》將在整個阿拉伯語地區發行。賈平凹法語版《帶燈》還將於今年10月在法國面世,俄語版《秦腔》也通過“中俄互譯項目”於近日首發。

圖書節期間,“中國智慧”叢書全球出版計劃引人關注。在出版了研究“孔孟老庄”的一系列專著后,北京磨鐵圖書有了新創意,希望老作家王蒙能打造出面向全球讀者的一套通俗易懂的“中國智慧”系列叢書。為此,磨鐵還組建了95后研究生、80后資深編輯、70后知名學者的編輯策劃團隊,目前,該叢書第一輯四本書將定名為《極簡論語》《極簡孟子》《極簡老子》《極簡庄子》。據介紹,該叢書項目將簽約的漢學家已達15位,涵蓋全球15個語種﹔即將達成版權輸出合作的國外出版社達到33個。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