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傳》導演回應質疑:宮斗戲想拍出文藝范兒

李夏至

2018年08月31日08: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宮斗戲難出新,想拍出文藝范兒

  上周在騰訊獨播的電視劇《如懿傳》,從開播以來爭議不斷,隨著戲份展開也漸入佳境。對於身處輿論漩渦中心的導演汪俊來說,壓力從接拍《如懿傳》的那天開始就一直很大,如今觀眾口碑回升,他也希望大家能給這部劇更多耐心。

  導演汪俊並不是電視劇新手,早在《如懿傳》之前,他先后有過《四世同堂》《蒼穹之昴》《小別離》等作品。“當時鄭曉龍導演很喜歡《蒼穹之昴》,就找我來拍《甄嬛傳》,因為在橫店待了太久,實在不想繼續在橫店,所以拒絕了《甄嬛傳》的拍攝。”當《如懿傳》找上門來,他看完大致的故事,發現雖然出自同一作者,又同樣講述清代后宮嬪妃,但《如懿傳》和《甄嬛傳》內在的氣質截然不同,欣然接受邀約。

  “《甄嬛傳》整體還是架構在后宮嬪妃的爭斗和上位上,最終也是一個主角勝利的大女主戲。《如懿傳》整體上的基調就是一個悲劇,它是以愛情為主,相對文藝一些。”汪俊直言,從戲劇張力來看,宮斗的撕裂顯然更有看頭,但這些年國產劇翻來覆去地拍相同的戲碼,他希望在傳統的后宮戲裡拍出新意,而《如懿傳》的故事裡夾雜著對封建帝王婚姻的控訴,提供了另一種可能。

  至於觀眾詬病最多的前兩集,汪俊也坦言,畫風明顯有區別的前兩集其實是戲拍到快殺青時才加的。據他透露,當時長達九個月的拍攝,演員周迅幾乎隻休息了不到兩三天,長期在組,一直沉浸在角色中,白天拍戲晚上背台詞,長時間睡眠不足,整個人的狀態不是很好,所以呈現在鏡頭裡會有一些浮腫的問題。至於演員“強行扮嫩”,他表示其實開頭時拍攝的人物年齡並非大家猜測的十三四歲,雍正駕崩時兩人已經二十六七歲了,年齡差比大家想象的要小。

  長達87集的大型古裝劇,如今剛剛開了個頭,汪俊希望觀眾不被前幾集影響觀感,耐心看下去再做評價也不遲。《如懿傳》數次上星失敗最終轉網播出,對汪俊來說也有不少遺憾,因為一開始就是完全按照電視台的標准在做劇,像劇中展示的清代喪儀、皇帝登基以及后續還會出現的木蘭秋狝等大場面,如果用電視大屏看會十分震撼,如今換成了手機、iPAD和電腦屏幕,展示的效果並不盡如人意。“現在採用對稱的畫面構圖,強調工整性,其實都是出於電視劇審美的考慮。如果考慮網播都會做更多調整,包括鏡頭使用的靈活性,整體色調和敘事節奏的改變。”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3.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