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千年畫像石描摹漢代眾生相

李睿宸
2018年08月31日09: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千年畫像石描摹漢代眾生相

  “敦煌前的敦煌!”這是文化學者馮其庸對漢畫像石的概括。

  從社會生活場景到典章制度再到神仙、祥瑞、辟邪,雕刻在石闕、祠堂或墓葬的漢畫像石內容豐富、題材廣泛,幾乎涵蓋了漢代社會生活、觀念信仰等諸多方面。近日,蕭縣漢畫像石拓片展在北京81美術館開幕,百幅漢畫像石拓片帶領觀眾穿越千年,一覽漢代社會眾生相。

  此次展出的漢畫像石拓片中,蕭縣漢畫像石陳列館官方藏品50幅、蕭縣漢畫學術館民間藏品50幅,其中包括《宴飲圖》《百戲圖》《椎牛圖》等數件國家一級文物。

  “從目前的考古發現來看,漢畫像石主要分布在蘇魯豫皖接壤地區、河南南陽、陝晉北部等地,其中安徽省蕭縣地處漢興腹地,是漢畫像石出土的重要區域。”中國漢畫學會會長陳履生告訴記者,“蕭縣漢畫像石起源於西漢中晚期,東漢初期逐漸走向成熟,之后由於社會動蕩不安,戰亂紛繁,人民無精力再建造漢畫像石墓,最終於魏晉之后漸漸退出歷史舞台。”

  蕭縣,有著三千年建城史、兩千年郡縣史,大量的漢墓遺存於此發掘。近年來,蕭縣境內搶救挖掘大型漢墓群數處,發掘漢墓數百座,這些漢墓裡出土了近千塊漢畫像石。

  “相較於附近徐州地區出土的漢畫像石來看,蕭縣漢畫像石的風格較為粗獷奔放。”陳履生告訴記者,蕭縣漢畫像石擁有自己的地域特色,“其題材內容主要涉及生產勞動、神話故事、珍禽瑞獸類等,雕刻技法包括陰線刻、弧面淺浮雕、高浮雕等,是研究兩漢時期的文化、經濟、習俗及繪畫的重要實物資料。”

  蕭縣聖村漢墓出土的《百戲圖》現藏於蕭縣博物館內,記者注意到,此圖中部為二人手執桴擊鼓,邊擊邊舞,左邊為三人席地而坐,吹奏排簫、長笛和竽。右邊一人跳舞,一人呈倒立折腰姿態,一人吹塤。“這幅圖描繪了一場樂舞演出,畫面生動傳神,充滿歡樂的氛圍。”蕭縣博物館館長周水利說。

  除此之外,神話故事也是漢畫像石的重要內容。在周水利的引領下,記者看到聖村漢墓出土的《宴飲圖》,此畫像為半圓形,廳內賓主相對坐於榻上,中間放有鼎、耳杯,旁邊為兩侍者。廳外兩侍衛手執戟,脊檐左右各刻一神鳥。脊上左刻有一神仙羽人手執物,右刻一鳳鳥,寓意“仙人引鳳”。廳堂兩旁各一門闕,左右門闕各一神人在手舞足蹈。“漢代‘事死如事生’思想盛行,從這些存在於墓室、祠堂之上的畫像石上可以看出當時的人們對於生與死的幻想。”周水利說。

  展廳內,一幅名為《凱旋圖》的拓片吸引了多名觀眾駐足,蕭縣漢畫學會會長劉輝正在一旁講解。從他的講解中可知,此圖畫面分為三格,中格右邊,兩名漢將與兩名胡騎厮殺,象征大批胡漢軍隊正在作戰。左邊樓閣裡,得勝的漢將押解胡俘向肩生羽翼的主將報捷。下格則是庖廚場景,有汲水、和面、剖魚、烤肉、燒火的眾人,他們在為凱旋的將士慶功、備宴。而在上格中,東王公居中,兩邊有羽人、神人、神獸和玉兔搗藥,象征主人已經處在長生不老的神仙世界,而長著羽翼的主將也是其已經羽化成仙的標志。“一幅畫中包含了不同時空的多維圖景,看似零散的物象最終形成了一幅主題統一的圖景,這是漢畫像石的重要特點。”劉輝說。此畫像石現藏於蕭縣漢畫學術館內,雖為民間收藏,卻具有珍貴的文物價值。

  蕭縣聖村漢墓出土的《武士吉羊圖》、陳溝漢墓出土的《女媧圖》、孫小林子出土的《執擁彗門圖》……展館內,一幅幅漢畫像石拓片仿佛將觀眾拉回了兩千年前,一幕幕漢代生活圖景正在接連上演。“日常烹飪、休閑玩樂、戰場交戰、祈福祈願……雖然只是寥寥幾筆,漢畫像石卻生動展示了漢代的社會圖景,可見中國傳統繪畫、雕刻技藝之高超,藝術文化之悠久。”觀眾劉芳說。

  據了解,此次展覽持續數日,16件國家一級文物拓片在展覽中展出。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