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一份走心的開學攻略|書,要怎麼讀?

2018年09月03日17: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9月3日,是新學年上課的第一天。

帶著父母的囑托和牽挂,帶著自己的書包和夢想,終於萌娃少年們也要開啟自己嶄新的人生了!

這是一生挑戰的新起點,無論是“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勤奮刻苦,還是“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樂觀堅毅,讓青春向上,不負韶光!

開學季,和孩子們讀一讀這樣的詩,不急於求成,不自亂陣腳,不畏一時挫折,與各位父母共勉。

磨練堅毅的人格

《冬夜讀書示子聿》

【南宋】陸游

古人學問無遺力,

少壯工夫老始成。

紙上得來終覺淺,

絕知此事要躬行。

【賞析】這首詩是南宋詩人陸游於慶元五年(1199年)於山陰寫給小兒子陸聿的,此時陸聿二十一歲,正值“少壯”。詩人在冬日寒冷的夜晚,沉醉於書房,樂此不疲地啃讀詩書。窗外,北風呼嘯,冷氣逼人,詩人在靜寂的夜裡,抑制不住心頭奔騰踴躍的情感,寫下了這首哲理詩並滿懷深情地送給了兒子子聿。

首句是對古人刻苦做學問精神的贊揚,告誡自己的孩子學業應毫無保留,全力以赴﹔次句是說做學問的艱難﹔后兩句,詩人更進一步指出實踐經驗的重要性。

全詩通過寫陸游對兒子子聿的教育,告訴讀者做學問要有孜孜不倦、持之以恆的精神。一個既有書本知識,又有實踐精神的人,才是真正有學問的人。

詩人告誡兒子,要想老有所成,一是莫負年華,應在年輕力壯時苦下功夫﹔同時不能僅以書本知識為滿足,而應注重“躬行”。這首詩不僅包含詩人對子女的殷切期望,同時也體現了詩人深邃的教育思想:要珍惜時光,趁著年輕努力學習並堅持不懈。不要急於求成,也不要死讀書。

《竹石》

【清】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賞析】這首詩是一首題畫詩,題於作者鄭板橋自己的《竹石圖》上。這首詩在贊美岩竹的堅韌頑強中,隱寓了作者藐視俗見的剛勁風骨。

詩人所贊頌的並非竹的柔美,而是竹的剛毅。前兩句贊美立根於破岩中的勁竹的內在精神。開頭一個“咬”字,一字千鈞,極為有力,而且形象化,充分表達了勁竹的剛毅性格。再以“不放鬆”來補足“咬”字,勁竹的個性特征表露無遺。次句中的“破岩”更襯托出勁竹生命力的頑強。后二句再進一層寫惡劣的客觀環境對勁竹的磨練與考驗。

不管風吹雨打,任憑霜寒雪凍,蒼翠的青竹仍然“堅勁”,傲然挺立。“千磨萬擊”、“東南西北風”,極言考驗之嚴酷。這首詩借物喻人,作者通過詠頌立根破岩中的勁竹,含蓄地表達了自己絕不隨波逐流的高尚思想情操。全詩語言質朴,寓意深刻。

《偶成》

【南宋】朱熹

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

階前梧葉已秋聲。

【賞析】《偶成》南宋朱熹的一首七言絕句。“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這是詩人用切身體會告戒年輕人的經驗之談,說明人生易老,學問難成,因而必須愛惜光陰。因其“易老”、故“不可輕”,可見惜時之重要。說明應該珍惜自己美好的年華,努力學習,切莫讓可貴的時光從身邊白白地溜走。

“未覺池塘春草夢,階前梧葉已秋聲。”詩人以敏銳、細膩的筆觸,借用前人詩句中的優美形象,結合自己對“少年易老學難成”的深切感受,把時間快過,歲月易逝的程度,用夢未覺,梧葉秋聲來比喻,十分貼切,備增勸勉的力量﹔從而使“一寸光陰不可輕”的題旨得以更鮮明的體現,給讀者留下深刻難忘的印象。

全詩通過夢未醒、梧葉已落來比喻光陰轉瞬即逝,告誡青年人珍視光陰,努力向學,用以勸人,亦用於自警。

收獲知識的富足

《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節選)

【唐】杜甫

甫昔少年日,

早充觀國賓。

讀書破萬卷,

下筆如有神。

【賞析】讀書隻有讀透書,博覽群書,這樣落實到筆下,運用起來才能得心應手,有如神助一般。

多讀而“胸羅萬卷”,就是說要博覽群書。漢代著名思想家王充說:“人不博覽者,不聞古今,不見事類,不知然否,猶目盲耳聾鼻癰者也。”古今中外,任何一個有杰出成就的學者大學,無一不是勤奮好學、博覽群書者。王充本人一生讀書近一萬三千卷,“博通眾流百家之言”,所以他才能寫出《論衡》這部偉大著作。

《贈別元十八協律六首》(節選)

【唐】韓愈

讀書患不多,

思義患不明。

患足己不學,

既學患不行。

【賞析】短短二十個字,講了很多讀書的道理,書要多讀,還要多思,要真正明白書中的道理,讀書不能滿足,要學以致用,要重實踐。

讀書要善於選擇,取其精華,不可濫讀。先好了重點,確定了主攻方向,就要深入、刻苦鑽研,直到真正弄懂弄通為止。宋代哲學家陸九淵說:“學必無所蔽而后可”。意思是說,學習一定要達到沒有迷惑不解的地步才可以。如果讀書不注意識理,漫無目的,一味多讀,必然如鄭板橋所說:“讀書破萬卷,胸中無適主”。

《勤學》

【北宋】汪洙

學向勤中得,

螢窗萬卷書。

三冬今足用,

誰笑腹空虛。

【賞析】學問是需要勤奮才能得來的,就像前人囊螢取光,勤奮夜讀,讀很多書。苦學幾年,“三冬文史足用”,學問也就有了,那時候誰還會笑話你胸無點墨,沒有學問呢?

汪洙九歲時即賦詩,有“神童”之佳稱。他先后寫了不少言絕句詩,都是一些便於孩童記誦的短詩。就有當時的塾師門將汪洙所賦的三十多首五言絕句匯編詮補成集,題為《汪神童詩》。《神童詩》與《三字經》等同譽為“古今奇書”,成為訓蒙兒童的主要教材,流傳極廣,影響至為深遠。

尤其如其中的“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少小須勤學,文章可立身。”“學向勤中得,螢窗萬卷書。”“學乃身之寶,儒為席上珍。”“久旱逢甘雨,他鄉遇知音,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等等,幾乎家喻戶曉,傳誦不息。

擁有健康的體魄

《晚春感事》

【南宋】陸游

少年騎馬入咸陽,

鶻似身輕蝶似狂。

蹴鞠場邊萬人看,

秋千旗下一春忙。

【賞析】《晚春感事》是南宋文學家、史學家、愛國詩人陸游的詩作之一。古代文人中的“球迷”不在少數,否則怎麼能將這小小皮球用最簡練的語言寫得活靈活現?

蹴鞠,又名"蹋鞠",類似今日的足球。據史料記載,早在戰國時期漢族民間就流行娛樂性的蹴鞠游戲,而從漢代開始又成為兵家練兵之法,宋代又出現了蹴鞠組織與蹴鞠藝人,清代開始流行冰上蹴鞠。不要以為古人都是文藝青年,他們對運動鍛煉的好處也是十分看中的。

《結客少年場行》(節選)

【唐】李白

少年學劍術,

凌轢白猿公。

珠袍曳錦帶,

匕首插吳鴻。

【賞析】少年俠士一個個精通劍術,其劍術可與傳說中的白猿公相頡頏。他們珠袍錦帶,腰間插著吳鴻一樣的匕首。使這些勇當萬夫的俠少們更憑添了不少英姿雄風。

全詩表現出詩人渴盼建功立業的豪情壯志。這首詩雖然有郁悶與不平,但依舊是那種揚厲雄健的風格,很好地表現了詩人的豪俠氣質。

友好提示:

本文為人民網文化頻道官方微信號“文藝星青年” (wenyixingqingnian)出品。歡迎轉載,請注明來源,謝謝合作!

(責編:蔣波、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