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加納合拍《埃博拉》 講述非洲珍視的"中國故事"

2018年09月04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講述非洲珍視的“中國故事”

  “我身邊的非洲醫生同事,我們科的護士,我照顧的病人,全都因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自己也被隔離了20多天”。盡管已經過去了4年,但2014年參加第23批中國援非抗擊埃博拉醫療隊的曹廣醫生,依然記得當時的危險情景。

  2014年,西非多國暴發埃博拉疫情。當時西非地區有2萬多人被感染,死亡率一度超過了60%。在其他國家紛紛撤離醫療人員的情況下,中國展開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衛生援外行動,累計向疫區及周邊13個國家提供了總價值超過1.2億美元的援助,派遣了1200多名醫護人員,在抗擊埃博拉疫情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疫情逐漸被扑滅后,隻要提到那場“戰爭”,西非人民總是會豎起大拇指,稱贊“中國最棒”。當時參加醫療隊的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認為,正是由於共同付出的血汗,才讓奮戰在抗擊埃博拉疫情第一線的中國與非洲醫療人員,真切地體會到勝利之后的欣喜。

  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前夕,由中國與加納合拍的故事片《埃博拉》在北京正式簽約啟動,影片就取材於這段中非共同的兄弟故事。

  影片中方出品人沈健說:“中國援非抗埃醫療隊是一個特殊而偉大的群體,他們以堅忍不拔的精神和高超嫻熟的技能,與非洲人民共同譜寫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壯麗篇章。”影片加方出品人阿爾伯特·門薩則認為,加納曾是世界衛生組織抗擊埃博拉病毒的指揮總部,加納電影界親眼見証了中國援非抗埃醫療隊在西非救助埃博拉病患的全過程,此次《埃博拉》將開創加中兩國電影合作的先河。

  非洲駐華使團使團長、馬達加斯加駐華大使維克托·希科尼納對記者直言:“必須要讓全世界都知道,是中國醫療隊幫助非洲戰勝了埃博拉疫情,這是一個非常有象征意義的事情,象征了中國和非洲國家的風雨同舟。”津巴布韋駐華大使保羅·奇卡瓦對記者說,“非洲的埃博拉疫情暴發后,中國第一個派出醫療隊,這意味著中國第一時間就決定了要與非洲共同直面危險,這是其他國家都做不到的。”

  正是在面對像埃博拉疫情這樣的危險時,中國人民的無私奉獻,讓中非人民的心越貼越近。正如加納駐華大使愛德華·博阿滕對記者所說,“中國曾經給予非洲很多的慷慨援助和有力支持,但像共同抗擊埃博拉疫情這樣的故事,是非洲最珍視的‘中國故事’”。(本報北京9月3日電 本報記者 李曾骙 焦授鬆)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