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檔成績與隱憂並存 影市這塊蛋糕還得繼續烘焙

袁雲兒

2018年09月05日08: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影市這塊蛋糕,還得繼續烘焙

  《我不是藥神》成為今年暑期檔口碑和票房雙高影片。

  前有《我不是藥神》成為現象級作品,后有《西虹市首富》笑翻觀眾,《一出好戲》引發影迷各種解讀,最近《碟中諜6》上映,又掀起一輪觀影高潮。今年的暑期檔,驚喜一次次襲來,將近174億元的總票房也沒有辜負業內和觀眾的期待。雖然影片口碑效應凸顯,但如何提高觀影人次、如何讓市場更均衡發展,則是未來中國電影市場更需思考的問題。電影市場這塊蛋糕,有待繼續烘焙。

  市場表現

  一枝獨秀變百花齊放

  “去年暑期檔是《戰狼2》一枝獨秀,今年是好些影片百花齊放。”廣安門電影院市場部經理張淼用“海浪”來形容今年暑期檔的走勢,“三個月以來有很多小高潮,一波接著一波。《我不是藥神》賣得最好,第二梯隊有《一出好戲》《西虹市首富》《邪不壓正》等,像進口片《摩天營救》《侏羅紀世界2》、合拍片《巨齒鯊》在我們影院也賣得不錯。”

  根據國家電影局提供的數據,今年暑期檔(6月1日-8月31日)全國電影票房173.99億元,較去年的163億元增長6.74%。在與進口片的競爭中,國產片表現出了較強競爭力。貓眼研究院暑期檔研究報告數據顯示,今年暑期檔共有137部影片上映,其中國產片114部、進口片23部,國產片票房佔比超過75%,守住了市場陣地。

  值得欣喜的是,電影的口碑效應凸顯。某種程度上說,好口碑已成為高票房的前提,而那些粗制濫造的爛片遭到觀眾驅逐。今年暑期檔票房前15名有4部影片的豆瓣評分在及格線上,《我不是藥神》以豆瓣9.0分拿下了口碑榜第一名。相比之下,東方魔幻爛片《阿修羅》上映一天就匆匆撤檔,《歐洲攻略》被吐槽為“2018年《富春山居圖》”,“挂羊頭賣狗肉”的《愛情公寓》上映第二天票房便斷崖式下跌。

  《我不是藥神》出品方之一、歡喜傳媒制作總監趙毅軍認為,要做出好內容、受歡迎的影片,講好中國故事,首先要注重立意,解決好方向問題。除了在價值取向上正本清源、開掘進取,還要在選材上注重與受眾的“共情”效應,否則,再好的立意也會“應和者寡”,收效甚微。

  隱藏危機

  觀影人次並未同步增多

  當業內為今年創下票房新紀錄的暑期檔而慶賀時,也有人表示擔憂。根據微信公眾號“毒眸”的統計,今年暑期檔放映總場次超過2810萬場,相較去年同比增幅超過16%,但觀影人次4.9億次,僅比去年增加3%。這意味著在放映影片頻次增多的情況下,走進影院的觀眾並沒有同步增多。

  “事實上,觀影人次以及單個電影院單塊銀幕產出的指標更重要,但目前我們在統計上存在一定的短板。”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說,2011年暑期檔是37億元票房,銀幕數量是9600塊﹔而2018銀幕數量已經超過5.6萬塊,票房為174億元。“隻需要小學生的算數水平,我們任何驕傲自滿的東西都會自動蕩然無存!”

  張淼也承認,盡管大盤數據看上去還算亮眼,但不同影院表現可能判若雲泥,“有笑的,也有哭的。”在他看來,當國內銀幕數建設加快后,觀影人數並沒有明顯增長,影院單塊銀幕產出下降,各影院放映的都是一樣的影片,同質化競爭嚴重,而且三四線城市的市場潛力沒有被充分挖掘,一二線城市的市場又趨於飽和。

  “中國電影要想獲得持續健康的發展,首先要保証有足夠多足夠好的優質內容,其次影院要引導、培養觀眾的不同需求,讓各種類型題材的電影都能有一定受眾人群,讓觀眾養成固定的觀影習慣。”張淼說,電影市場這塊蛋糕,還得再多烘焙一下。

  專家建議

  傳統優勢類型片應發力

  2017年暑期檔共有23部影片過億元,其中10億元以上的影片3部,5-10億元票房的影片4部。今年暑期檔有24部過億元,其中5部影片超過10億元,6部影片票房在5-10億元之間。

  “5億元、10億元以上票房影片數量的增加,說明中國電影的發展更加均衡,不單集中在一部影片、一個導演上,也反映了中國電影正走向成熟。”饒曙光說。但他同時表示,今年暑期檔票房前十的影片佔到總票房73%,近70%投放市場的影片票房不足1000萬元,這說明“兩極分化的趨勢依然明顯,結構性矛盾依然突出”。

  從類型上看,今年暑期檔票房排名前十的國產片中,大多有喜劇元素。電影產業專家蔣勇認為,國產片對喜劇的依賴有點大,在類型上應該有更豐富多元的探索。“喜劇片在北美並不是最賣座的類型,但國內因為電影工業化水平有限,隻能靠喜劇與好萊塢抗衡。我們的神話奇幻影片呢?武打片呢?暑期檔學生都放假,但我們卻沒有好的合家歡影片。這些類型片應繼續推進。”

  此外,有人說今年新導演表現突出,暑期檔國產片票房前三甲《我不是藥神》《西虹市首富》《一出好戲》均出自新導演之手。但制片人瞿曉認為,盡管這幾部作品的導演確實是新手,但影片均由大明星主演,背后的制作團隊在業內也頗具實力。他認為目前更重要的是培養新導演創作商業片的能力,“業內要對他們做好引導,讓他們多創作有新鮮感的作品。”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