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報:用影像記錄中非友好

2018年09月05日08:3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用影像記錄中非友好

正值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之際,一部由中宣部“記錄中國”項目發起、新華社拍攝制作的紀錄片《與非洲同行》在中央電視台多個頻道播出。攝制組跨越非洲16個國家,途徑6萬余公裡,在帶領觀眾領略廣袤非洲大地歷史文化、風土人情的同時,講述了新時代下中國與非洲各國同心同向、守望相助、攜手前進的故事。

全片分為上、下兩部,選取了10位來自非洲的主人公,展現了他們與來自中國的朋友交往的多個片段:14歲的塞內加爾男孩穆斯塔法自小有一個摔跤夢,他在中國援建的競技摔跤場上參加了第一場專業比賽﹔68歲的納米比亞居民特蕾西婭患有白內障,中國醫療隊的診治讓特蕾西婭終於重見光明﹔45歲的烏干達導演伊薩克致力於拍攝功夫電影但苦於看不到參考片,中國架設的衛星電視幫助他完成了影片並舉行了專場放映﹔28歲的埃塞俄比亞乘務員西姆雷特經過角逐,成為中國承建的非洲第一條跨國電氣化鐵路的助理列車長……這些故事觸及產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健康衛生、人文交流等多個方面,讓全世界的觀眾看到今天非洲大陸上的發展與改變。

從藝術表現上看,《與非洲同行》格局宏大、選材精准、節奏明快、畫面精美,表現出諸多值得稱道之處。一是見微知著的視角選擇。面對中非交流合作這樣一個宏大主題,本片卻沒有鋪陳“宏大敘事”,而是將鏡頭的焦點對准了非洲的田間地頭、千村萬落、橋梁港口,細致入微、凝練節制地將十個小故事娓娓道來,用這些平凡人、日常事凝聚恢宏與崇高,以“小歷史”勾勒出“大時代”。二是由表及裡的情感走向。本片對故事的講述沒有停留在機械記敘和外在描摹上,而是深入故事主人公的內心世界,傳遞出非洲人民的真實感受與真實情感。當患有白內障的老人重新見到自己的雙手,不禁掩面而泣而后又手舞足蹈,相信這一瞬間能夠讓所有觀眾對老人的心情感同身受,故事也因此更具代入感。三是詩史相融的表現手法。本片成功地將中非合作這一現實題材故事化、藝術化、審美化,用優美豐富、朴素真切的語言,真實而詩意地展現出中非人民攜手奮斗、共興共贏的歷史進程,進而折射出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不乏生動的故事,關鍵要有講好故事的能力﹔中國不乏史詩般的實踐,關鍵要有創作史詩的雄心。”《與非洲同行》所講述的,既是當代非洲的故事,也是當代中國的故事。正是通過這一個個人、一件件事,中非得以結成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對這些人與事的記錄,能夠加深我們對非洲人民的了解,拉緊中非人民的情感紐帶。

(作者:朱傳欣,系中國傳媒大學藝術學部講師)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