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皇城藝術館攜兩大特展仲秋開館

2018年09月05日14:1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5日電(記者 董子龍)離北京天安門最近的博物館有哪些?很多人會不假思索地說:故宮、國博。殊不知,還有一座與天安門咫尺之遙的皇城藝術館了。它和故宮、國博、太廟藝術館一起,構成了蔚為大觀的“首都中心博物館群落”。

皇城藝術館是北京市東城區政府精心打造的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等功能於一體的公共藝術文化交流服務平台,它坐落於天安門東側的菖蒲河公園內,毗鄰故宮博物院,與太廟藝術館僅一牆之隔。經過兩年的規劃,將揭開神秘的面紗,於2018年9月16日隆重開館,展期至12月18日(觀眾可以通過“皇城藝術館”微信公眾號或網站免費預約參觀及聆聽專業學術論壇)。

皇城,顧名思義,不僅表明其緊鄰祖國心臟的特殊地理位置,更意味著它高蹈超拔的藏品品位和專業的策展與運營理念。

皇城藝術館按照國家一級博物館標准設計建造,作為首都中心區的文化藝術展覽的理想場所,堅持“共建共享、服務大眾”的原則。從建設之初起,不僅在文物研究、保護方面致廣大而盡精微,更尋找最合適的方式與公眾互動,將館藏故事娓娓道來。簡而言之,就是讓文物會“說話”,使歷史“活”起來。

皇城藝術館擁有海量的藏家資源,為籌備此次展覽,皇城藝術館從港澳台收藏家手中征集到近百件宋代名窯瓷器,經過專家團隊層層把關、嚴苛遴選,最終確定展品名錄。據悉,皇城藝術館開幕展將隆重推出《從蘇東坡到吳之振——清初文壇盛舉與黃葉村庄的士林往事》和《玉染草色雪映霞——宋元瓷器精品展》兩大特展。

《從蘇東坡到吳之振——清初文壇盛舉與黃葉村庄的士林往事》展講述明末清初改朝易代之際,在社會激蕩變動的大背景下文人的生活狀態。以數百年前文人詩文唱和的獨特角度,展示清朝士林獨特的審美趣味和文脈傳承。尤其是吳之振、黃宗羲、呂留良等二十九人《種菜詩唱和詩冊》,發展為一場綿延數百年的文人雅集,散發出一種別具一格的文人市井生活氣息。

《玉染草色雪映霞——宋元瓷器精品展》,集中展示具有代表性的宋代五大名窯精品瓷器,以及其它窯系的上乘之作,觀眾將欣賞到汝窯天青釉洗、定窯白瓷碗等稀世珍品。展覽巧妙地將藝術與科技完美融合,觀者可對宋瓷的種類、特點、發展、工藝、紋飾、功用等有清晰而全面的認識,進而了解器物表面特征背后所蘊藏的思想文化和生活美學,從不同的層面領略宋代的用器之道和文人生活。在持續走高的“宋朝熱”中,給你一個堅定的愛宋朝的理由。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瓷器鑒賞家、收藏家翟建民先生擔任本次展覽的古陶瓷專家顧問。

展覽期間,皇城藝術館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舉辦首期藝術論壇,這些學者包括鄧小南(北京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教授)、尚剛(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揚之水(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所研究員)、秦大樹(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沈岳明(復旦大學文博學院教授)、丁雨(北京師范大學歷史學院副教授)、蔡枚芬(台北故宮前器物部長)等,可謂群賢畢至、大咖雲集,比如尚剛教授是權威的中國古代工藝美術史家,主持參與了《中國現代手工藝的發展研究》等全國藝術科學重點項目。秦大樹教授則是宋元明考古與陶瓷考古的領軍人物,曾主持國內多處著名古代窯場和非洲古代遺址的考古發掘,負責多項國家級重大研究課題。觀眾將通過這場高端“文物思維盛宴”,更深入的觸摸展覽背后的文物肌理和文化脈絡。

不僅有溫度,更要接地氣。可以說,皇城藝術館此次特展正是習近平總書記“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的一次生動踐行。

山不在高,有仙則靈,水不在深,有龍則靈。走進僅有數千平米的皇城藝術館,你不僅會生發蕩氣回腸的思古幽情,更會油然而生一種充塞於天地間的文化自信,在潤物無聲中領略大國重器的磅礡力量。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