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報:拉倒吧,不是所有印度電影都是神作

徐顥哲

2018年09月06日08: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拉倒吧,不是所有印度電影都是神作

  自從去年5月《摔跤吧!爸爸》在中國大火、斬獲12.9億元票房以后,印度電影對國內觀眾來說似乎成為了“爆款”代名詞,引進一部火爆一部。創造了2016年印度票房神話的《蘇丹》,上周末在國內上映前,很多人都挺看好。不過從上映后的票房表現來看,該片很不樂觀,被《碟中諜6》《蟻人2》等好萊塢大片遠遠甩在后頭。別怪觀眾不買賬,隻怪《蘇丹》品相不佳——不是所有印度電影都是神作。

  《蘇丹》雖然在印度票房大賣,但在中國市場並不奏效。在《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小蘿莉和猴神大叔》《起跑線》等影片之后,印度電影於中國觀眾而言,早已沒了“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新鮮感。《蘇丹》有多個主題,開始,它講的是男追女的愛情喜劇﹔然后,它又講原諒與救贖﹔最后,它講的是賽場上,運動的敵人隻有一個,那就是自己。但問題在於,每一個主題都沒講透,顯得紊亂和分散,著力點不集中。幾乎所有的看點都集中在男主角蘇丹的“打戲”上,拳拳到肉,虎虎生風。飾演蘇丹的53歲大叔薩爾曼·汗,真不容易。

  該片跟《摔跤吧!爸爸》很像,但只是在摔跤這一皮相上很像。《摔跤吧!爸爸》在商業片的結構之下展現父女親情,女性的獨立與反抗,所以這部電影才動人。影片雖然講的是勵志故事,卻不讓人覺得腳不著地,因為它以一種更加寫實的風格呈現,無論劇情的發展,還是人物的情感,都循序漸進,有理有據,容易給人代入感和沉浸式體驗。在潤物細無聲中,觀眾才會被編織進影像之夢中實現共鳴。

  但《蘇丹》卻是一部“爽片”,為了制造感官刺激上的爽而用盡一切招數。片中,僅僅6個星期,蘇丹從印度摔跤跨越到綜合格斗,還拿下了冠軍,打敗了那些更年輕也更專業的選手。最后那場對戰戲,蘇丹在賽前已經被打斷了一根肋骨,醫生也特意囑咐他不能再比賽,要是再上場可就無法活著下台了。但蘇丹為了愛情一定要堅持比賽,明明快被打死了卻在最后時刻靈光一現絕地反擊,實在太尷尬了。

  從某種意義上說,《蘇丹》的致命傷,就像一個資歷尚淺的手藝人,雖然深諳制作流程和技術,但未能領悟與習得技術之外的智慧和經驗,使得手工藝品固然有鼻子有眼,卻總差點意思,缺少某種直擊人心的精氣神。還值得一說的是《蘇丹》的價值觀。體育精神究竟是什麼?在這點的表達上,影片顯得比較膚淺,刻意鼓吹“一定要贏”,雖然多處借著主人公之口說出了“不是要贏在擂台上,而是要贏在生活裡”這樣的話,但影像呈現上依然偏重於追求大團圓結局。這樣爛俗的劇情,觀眾看得實在太多了。

  作為一部商業片,《蘇丹》在技術層面是合格的,並且比大多數國產商業片更見匠心。如果,它在整體風格和主題的表達上,更具寫實感、普世性和縱深度,也許會被更多中國觀眾接受。一切的前提是,故事內核要足夠走心,試問,如果下一部印度體育電影還是如此“套路”,口味越來越刁的中國觀眾,還有多少人會因為薩爾曼·汗拳拳到肉的表演,走進電影院?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