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天價片酬能否終結影視劇行業亂象

2018年09月06日08:38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限制天價片酬能否終結影視劇行業亂象

對話動機

2016年8月,原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在巡視整改情況通報中提到,堅決遏制天價片酬,指導行業協會聯合大型影視公司抓緊制定抵制天價片酬的行業自律公約。2017年9月,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等聯合發布《關於電視劇網絡劇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今年6月,中宣部、國家廣電總局等多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嚴格落實針對影視劇演員片酬的已有規定。8月10日至12日,3家視頻網站聯合6家影視制作公司聯合發布聲明抵制天價片酬,首都廣播電視節目制作協會、橫店影視產業協會也提出抵制天價片酬的倡議。

圍繞如何抵制天價片酬等問題,《法制日報》記者與專家及業內人士展開了對話。

對話人

國家一級導演、中國電視劇導演委員會常務理事兼副秘書長 車徑行

中國傳媒大學電視與新聞學院教授 劉 宏

某影視制作工作室創始人 張雲耀

《法制日報》記者 韓丹東

《法制日報》實習生 黃媛媛

限制天價片酬利於行業發展

記者:天價片酬是在什麼背景下產生的?在當下提出限制片酬有何積極意義?

車徑行:天價片酬產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原因在於,外行領導、內行和投資方對劇作和影視劇市場不自信以及一些收片人員的盲目追星。

限制演員片酬勢在必行,一部戲的投資不能都讓一兩個演員拿走。歐美等影視發達國家都有嚴格的影視投資比例要求,一般限制在4:6的范圍內。也就是說,全部演員的酬金不能超過總投資的40%,這樣就避免了五毛錢特效的問題,保証了制作水准。

限制天價片酬、把更多的資金用在影視劇制作上,有利於中國影視產業提高產品質量、參與國際競爭。因此,限制天價片酬對於影視產業的健康發展有著非常積極的意義,對於中國電影、電視劇產業真正立於世界影視之林意義非凡。

張雲耀:限制天價片酬的最初導火索是陰陽合同的爆出,合同上的驚人數額引起大家對明星片酬之高的極度關注。此前,大家對這個問題也有所關注,但都未放到明面上來講,陰陽合同引起了有關部門的注意,從而促使有關部門介入,倒逼影視行業改革。

在有關部門的治理下,視頻網站和影視制作公司等多方主體齊心協力,一定能夠把被市場推高的演員片酬降下去。以往的挑選演員不看演技、演員隻需露臉票房就有保証、演員片酬佔制作成本的一半等現象必然會相對減少。

天價片酬、陰陽合同等影視行業發展中的個別不良現象揭露了行業存在的問題,發現問題,大家一起解決問題,完善治理機構、肅清影視產業鏈,中國的影視行業將會朝著更好、更健康的方向發展。

天價片酬緣於行業機制不健全

記者:影視行業演員片酬的形成有哪些市場規律?限制演員片酬是否遵循市場規律呢?

車徑行:中國極少數影視演員高片酬的問題,不是市場規律,是人為所致。任何影視產業發達的國家和地區都沒有這種偏頗。

張雲耀:演員片酬之所以會這麼高,主要還是市場的作用。片方認為,演員的市場號召力與高票房是直接相挂鉤的。片方有理由相信付給演員的高價片酬,自己在影視劇上映之后能夠得到相當可觀的回報。明星開出天價片酬,有的影視制作公司當然可以選擇不接受,但肯定會有公司願意出這個價格,要不公司沒戲拍,要不就選這個演員,影視制作公司一選擇,演員的片酬自然而然水漲船高。因此,明星開出價格,片方付給明星天價片酬,實際上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的行為。

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影視行業演員片酬高是影視行業發展過程中必不可少的一個階段。但就目前來說,高片酬、低制作、反響不好的劇作與低片酬、高制作、反響好的劇作形成鮮明對比,引導大家往限制片酬的方向思考。片酬可以高,但必須在一個相對合理的范圍內,影視行業發展和演員權益的保障都必須在一個健康的機制內才能實現。

劉宏:好萊塢的片酬對沖機制十分明確,收視率達到幾個點,就給演員多少片酬、多少條廣告。收視率越高,回報率越高。在影視劇行業內部,演員的片酬應遵循經濟學規律,由市場確定。假設票房是真實透明的,也不存在洗錢嫌疑,民眾對演員的喜愛構成了片酬上升的唯一基礎,這是合理的。

從表面上來看,收視率反映了某一作品有多少人在看,片方依此決定明星的片酬。但對於電視劇來說,觀眾是被動的,他們覺得自己打開電視,正在播放這個節目不得不看,並不是因為對影視劇感到滿意、直接為演員收入作出貢獻。但虛高的收視率卻成了老百姓對某一影視劇高支持率的說辭,這就說明影視劇行業的收視系統和效果調查系統也間接推高了演員片酬。

限制演員片酬的行為是以人民需求為中心、促進社會公平的舉動。

多方位多角度規范影視業發展

記者:限制演員片酬,多方提出不同的限制條件,是否具有可操作性?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張雲耀:限制演員片酬的條件在執行過程中必然會有難題存在,但這能引起整個影視行業對這個問題的重視。因此,限制條件具備一定的可操作性,具體而言,每家影視公司會有各自不同的應對方案。處於影視業頭部的大公司在這樣一個關鍵時期不敢鋌而走險違背這些限制條件,但不排除小公司會有自我解決方案。

限制片酬對處於影視圈頭部的演員影響較大,這些演員對劇本的審核更為嚴格、選擇權更大。對想拍戲的一般演員影響不大,二三線甚至以下的演員的選擇權和話語權沒有那麼大。

面對這麼大的整改壓力,演員不會像以前那麼任性。現在大部分演員也都自降片酬來配合片方,起到良好的帶頭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限制明星片酬作為一個大的面,背后涵蓋了眾多可操作之處。如果投資方一定要把某個演員請來,可以用股權、分紅等其他物質上的獎勵來說服演員,這種變相式的交易有可能會慢慢多起來。

劉宏:天價片酬的問題並不是今天或最近才出現的,很早的時候就有流行歌手唱一首歌值多少錢的經濟學爭論,當時歌星的收入同其他演員、作曲者、幕后制作人員等行業內部人員都有特別大的差異。演員的片酬成為焦點,是因為片酬之高遠超出社會心理接受的范圍,演員片酬和大眾普遍收入水平差距懸殊,在社會中造成了明顯的心理落差。

需要注意的是,限制條件中的數額和比例是如何確定的,如果沒有經過科學論証,反而會起到反作用。比如,單集片酬不得超過100萬元人民幣,對於行業來講可能是比較低的,但在老百姓看來仍然是天文數字。

劇集制作所投入的資本僅僅是對影視劇市場的判斷,而非市場結果。限制條件中數額與比例的確定,顯然是建立在行政部門協調行業內導演、制片人、演員等多方主體對收入的肯定性調查的基礎上。所以,建立在行業行為邏輯之上的限制片酬條件,其行業價值顯然要大於社會價值。

記者:限制天價片酬在近來頗受關注,您對有效限制天價片酬有何建議?

張雲耀:限制天價片酬是十分有必要的,因為天價片酬作為一個點激起了太多負面情緒,這些負面情緒的不良影響擴散至方方面面,導致大家都認為影視劇行業不太健康。

天價片酬本身就是個別的存在,中國的影視業迅猛發展至今,產生天價片酬的現象已然是影視劇行業有點瘋狂的表現,現在正好利用這一問題的揭露,好好地整治影視劇行業,消弭大家的不滿情緒,讓中國影視行業走得更遠。

劉宏:從政策的目標出發,多因素、多角度地去調整影視劇行業規則,綜合考慮治理方案的合理性,才能將所有的棋都盤活,促進影視劇市場的良性循環。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