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題材電影威尼斯獲關注

鄧  斐

2018年09月10日09: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威尼斯當地時間9月2日晚7時,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主場地麗都島,中國出品的全球首部“一帶一路”紀錄電影《共同命運》首次發布。

  當晚,來自意大利、法國、德國、英國、美國、日本、西班牙等30多個國家的電影公司、發行公司代表,國際制片人、影評人和多家國際主流媒體以及影片主創團隊共數百人出席電影推介會。現場放映了這部紀錄電影的3個片段。

  影片在以一天24小時為線索的架構裡,讓觀眾跟隨時間的腳步,從人類起源之地東非跋涉到歐洲,從中國新疆到中亞,從北極到南美,看到一個個普通但又鮮活的生命故事正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悄然發生。

  清晨的肯尼亞,第一縷陽光照射在東非這個人類的起源地,一個喜歡畫畫的12歲少女第一次看到現代化的火車在自己家鄉飛馳而過,她想盡辦法要搭上這列火車﹔

  中午的中國新疆喀什,絲綢之路重鎮,一個愛好籃球的維吾爾族少年,每天都在迷宮般的古城裡刻苦練球,因為他想見到自己的偶像姚明﹔

  下午的西班牙昆卡,68歲的桑托斯是西班牙最后一位手工造紙的傳承人,完成最后一個訂單后,老人貼上了停業的告示。他要出門遠行,去造紙發源的國度,解答自己內心的疑惑﹔

  傍晚的智利ALMA,全世界最高的天文台,38歲的菲戈教授是一名天文學家,對於未知的渴望讓他對星空探索痴迷如醉,他想用星空為女兒制作一個別致的禮物﹔

  深夜的廣州,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貨車司機老吳帶上自己的寶貝——一架舊相機又出發了,這一次他的終點不是霍爾果斯,而是哈薩克斯坦的首都阿斯塔納……

  “我感覺這是一部關於命運改變的電影。我能夠從中看到每個人的迷茫、掙扎、覺醒和自我實現,我非常期待這部電影。”國際著名影星皮爾斯·布魯斯南說。

  “這是我第一次參與紀錄電影的創作,也是第一次參與中國電影的創作。因為這部電影講述的是全球不同地區的人們面對的共同命題。”英國著名編劇蓋·希必特說。他也是這部電影的編劇。

  主創團隊也首次披露了這部跨越全球電影的制作細節。300人的創作團隊,在兩年時間裡,行程40萬公裡,在全世界尋找故事,酷暑、寒冷、疾病、飢餓、語言、戰亂甚至民族差異,都是無處不在的障礙。

  “我兩年前就接觸過這個題材,我本人也創作了一些紀錄片。當時我感覺這個片子不太可能完成,因為各種限制太多,難度之大不敢想象。但他們完成了這個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清華大學教授雷建軍說。

  《共同命運》由北京市影視出版創作基金重點扶持,紀錄中國理事會協調制作,它不僅是首部以“一帶一路”為背景創作的紀錄片,制作規模、投資規模、國際化程度也創造了中國紀錄電影新高。主創團隊由來自中國、美國、英國等多個國家的資深電影、紀錄片創作者組成。全片預計於2019年上半年在海內外電影院線、國際主流媒體、“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地區媒體平台同步播映。

  這部電影的宣傳手冊因為上面印的一句話而被許多來賓收藏:“這是你的故事,也是我的故事,這是昨天的故事,也是今天的故事,更是我們共同邁向明天的故事。”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