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畸高片酬的思考(藝海觀瀾)

李星文

2018年09月11日05: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法律為框架,以政策為指導,尊重創作規律和市場規律,才能找到正確出路

      

  日前,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大採購方平台聯合正午陽光、華策影視等六大影視制作公司聯合發表《關於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正之風的聯合聲明》,矛頭直指演員高片酬。

  文藝界關於抵制行業不良之風的倡議並不少見,但這一次9家公司明確提出“單集不超過100萬元,總價不超過5000萬元”的具體限額,聲明一出,輿論喧囂。對天價片酬進行限價,在業界頗具共識,但同時也有各種各樣的說法,有對9家公司發聲資格的質詢,有對限價聯盟能否統一行動的懷疑,有對天價明星規避限價的擔心,也有對“一刀切”是否會侵害普通從業者利益的憂慮。

  不能否認,行業規范的形成需要不同立場的主體出來發聲、協商。作為在專業領域沉潛多年、熟諳情況的從業者,當他們有不同思路並提出自己的困惑時,確實需要認真對待。發出限價聲明的9家公司本身就是市場主體,可能曾經或多或少與天價片酬相關,但現在他們覺醒了、行動了,這本身就是市場在發揮調節價格的作用。其中也有兩對關系,需要謹慎處理。

  一是要把市場行為和道德評判區別開來。生產成本過高以至高過銷售收入,企業就會壓縮成本,這是市場規律在起作用。畸高片酬是行業問題的表征而不是根源,如果把市場中出現的結構性問題完全歸因於演員,並不符合實際情況,將會導致我們對影視行業發展狀況的誤判,不利於行業健康快速發展。

  二是要把少數演員的天價片酬和多數演員的合理收入區別開來。明顯超過正常范圍、達到“天價片酬”層級的演員畢竟是少數。這些畸高片酬消耗過多優質資源,佔據片酬總額過高比例,留下價高質次的不良示范,必須接受市場重新定價,而那些專業水平精湛的演員和能力合格的普通從業者不應該受到誤傷。隻有兼顧公平和效率,才能推動影視行業健康穩定發展。

  過去20多年的市場化改革,給中國影視行業注入巨大活力,催生了一批龍頭企業和經典作品,不僅豐富了大眾精神生活,也使影視從業者受益。影視行業現如今所積攢的問題,不僅僅應該依靠市場無形的手去解決,也需要用政策去引導。以法律為框架,以政策為指導,尊重創作規律和市場規律,才能找到正確出路。

  比如,導致天價片酬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數據造假。由於點擊量是大多數投資方評價網播劇的唯一指標,點擊量造假使劇組急功近利,高價爭搶“流量明星”制造噱頭,助推明星高片酬。8月,國內首起因在視頻網站“刷量”而引發的不正當競爭案件在上海宣判,被告“刷量”公司等被判賠償50萬元並公開道歉。數據造假是違法行為,需要執法部門介入才能根除。就在上周,愛奇藝發表聲明關閉前台播放量顯示,希望能夠讓影視行業更加關注“唯數據量”帶來的問題,將焦點回歸內容,這也是市場主體的主動調節。無論是數據造假還是天價片酬,既然行業痛點集中於此,那也就意味著解決的時機已經成熟。成熟一個解決一個,是推動行業改革、破除行業積弊清醒而現實的態度。

  治理好天價片酬問題,有助於導演、編劇、演員等各個行當在一個趨於合理的價格體系下開展工作,構建良好創作氛圍和良性市場秩序。從目前的情況看,行業常識正在回歸,希望能夠穩扎穩打,逐漸完善,為觀眾提供越來越多精品佳作。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1日 23 版)
(責編: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