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去影視行業浮躁之根 須各方主體勠力前行

2018年09月11日08:51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如何去影視行業浮躁之根

  近日,關於控制明星片酬的新聞不絕於耳。先是中央宣傳部、文化和旅游部、國家稅務總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電影局等聯合印發《通知》,要求加強對影視行業天價片酬、“陰陽合同”、偷逃稅等問題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進依法納稅,促進影視業健康發展。之后,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聯合多家影視公司發表聲明,共同抑制不合理片酬、抵制行業不良之風﹔海潤影視、大唐輝煌、華誼兄弟、愛奇藝、完美影視、北京電視藝術中心、酷雲互動、磨鐵集團、金英馬影視等首都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業協會9家會長單位代表協會聯合發表《關於加強行業自律 遏制行業不正之風的倡議》﹔400多家影視企業加盟的橫店影視產業協會也共同呼吁要加強影視行業自律、規范行業秩序、促進精品創作……有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和影視巨頭的聯合發聲在業內和輿論上引起了強烈的反響。

  集體發聲,遏制天價片酬成為共識

  社會輿論關於明星高片酬的探討由來已久。近幾年,明星片酬瘋漲,由之前的幾萬元、幾十萬元發展到現在的幾百萬元。據了解,幾位爆紅的年輕演員和流量擔當片酬動輒達到6000至8000萬元,正在熱播的古裝大劇《如懿傳》,男女主角的片酬更是突破億元。明星片酬增長速度嚴重超過了影視作品投資成本的增長速度,留給攝制、配音、特效、宣發等工序的制作費用相對減少,粗制濫造的作品屢見不鮮。

  其實,業界早已意識到明星高片酬帶來的危害,並開始行動起來。去年9月,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電視制片委員會等四部門就曾聯合發布《關於電視劇網絡劇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見》,要求各會員單位及影視制作機構要把演員片酬比例限定在合理的制作成本范圍內,全部演員的總片酬不超過制作總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員不超過總片酬的70%,其他演員不低於總片酬的30%。今年4月,優酷、愛奇藝和騰訊視頻聯手對外發布了《關於規范影視秩序及淨化行業風氣的倡議》,對影視行業明星天價片酬、劣跡演員、明星效應過分夸大等亂象提出整改意見。“明星的報酬除了片酬,還有股權等其他形式,如果光限制片酬,他們可能會通過其他方式規避。”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任編輯閆偉指出,從這個角度看,近日一系列針對明星高片酬的舉措將起到一定的作用,但還有很多需要進一步完善落實的地方。行業監管機制化、科學化、長效化的提升,將是一項長期的系統性的工程,我們還需從長計議。

  亂象背后,影視產業浮躁之風盛行

  在中國傳媒大學副教授楊洪濤看來,造成明星高片酬的原因有四:“一是部分作品原創力不足,當導演、編劇、服化道、攝錄美等工種不給力時,隻有靠明星支撐場面,爭取觀眾,即所謂‘戲不夠、人來湊’,而一線明星資源有限,當大量影視項目搶佔有限的明星資源時,片酬自然水漲船高﹔二是在互聯網時代,演藝工作已經脫離單純意義上的觀演關系,很多演員更多地扮演‘明星’或‘偶像’的角色,網羅了大量粉絲,粉絲的盲目追捧催生且助長了明星的高片酬現象﹔三是中國影視行業大多屬於小作坊生產,尚未達到工業化、規范化的成熟運營階段,部分從業者缺乏契約精神和職業道德,又缺少相應的較為完善的法律法規來約束﹔四是大量熱錢涌入影視行業,非專業的投資者在‘土豪’心態的作祟之下,篤信粉絲經濟,膜拜明星效應,卻忽略影視行業基本的藝術和商業規律,這種非理性的投資行為,也給明星高片酬撩火加油。”

  透過明星高片酬的表象,我們能夠看到中國影視產業很多深層次的問題。楊洪濤進一步分析道:“在台網博弈、資本掌握重要話語權的行業背景下,制片方為了拉來更多投資、制造更多話題噱頭、贏得更多關注度,從而獲得更大的經濟效益,不惜重金聘請具有強大號召力和雄厚粉絲基礎的當紅演員出演。於是天價片酬之外,重流量輕質量、重顏值輕演技、重IP輕編劇的商業邏輯在創作生產中唱主角,組CP、炒話題、博眼球、蹭熱度成為部分明星眼中比磨煉演技更為要緊的事情,注水劇集、造假收視更成為受眾司空見慣的銀幕熒屏之象。”

  把目光放得更長遠些,這股浮躁虛榮之風已蔓延至娛樂圈之外,對當代青少年主流價值理念的構建產生了負面影響。“以前祖國的‘花朵’們把成為醫生、教師、宇航員、科學家當作榮耀,今天的一些00后、10后們卻夢想成為外表光鮮、輕鬆撈金的明星。”閆偉指出,“明星不僅收入優渥,還有保鏢護衛、專人接送、華服加身,仿佛生活在光環之下,這很容易對觀眾,尤其是心智尚未成熟、價值觀尚處於形成階段的青少年產生誤導,使其產生金錢崇拜、不勞而獲等心理,做起盲目追求‘一夜成名’‘一夕暴富’的白日夢。”

  正本清源,須各方主體勠力前行

  放眼全球娛樂圈,中國明星的收入水平讓大家感到有些高得過分。例如在世界電影市場都具有票房號召力的好萊塢巨星雖然片酬也十分可觀,卻隻佔作品整個投資額的二至三成,不會擠壓制作成本。而在娛樂產業發達的日韓,一線明星的單集片酬不過幾十萬元,二三線演員的片酬與普通工薪階層不分上下。“有些一線明星片酬雖然高,但他們能貢獻與之匹配的演技、資源和敬業態度。比如,因拍攝《碟中諜》系列收獲上億美元的湯姆·克魯斯,不僅每次都將剛毅果敢的特工形象塑造得惟妙惟肖,還冒著生命危險拍攝各種高難度鏡頭,比如在世界第一高樓哈利法塔上飛檐走壁,徒手爬上正在升空的飛機等。”楊洪濤表示,國外明星片酬的狀況給我們帶來啟示。遏制高片酬,也不能一刀切,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與其說我們針對明星高片酬,不如說我們要整治明星所付出的勞動與其所獲得的報酬、明星片酬與其他制作成本嚴重失衡的現象。高片酬本身不可怕,拿不出對得起影視藝術標准、對得起職業道德、對得起觀眾期待的作品還理直氣壯地拿高片酬,才最可怕。閆偉補充道,此次多方聯合發聲,可謂打響了與明星高片酬作戰的第一炮,讓我們看到影視從業者整治行業亂象的決心。但“頭痛醫頭,腳痛灸腳”的策略隻可止一時之痛,若想根治,還需做好刮骨療毒的心理准備。政府部門推進政策法規完善與落實,影視內部人員加強態度厘正和自我管理,受眾擦亮雙眼協助監督約束。唯有多方勠力前行,才能幫虛火的影視行業退燒,讓瘋狂的明星片酬降到合理的范疇之內,才能激發身處不同行業的奮斗者之創造力和幸福感,推動影視行業乃至整個社會的健康和諧發展。(本報記者 李蕾 本報通訊員 滿悅)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