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的家》熱播 劉佳:隻要漂著的老人覺得幸福就行

管安琪

2018年09月12日08:31  來源:信息時報
 
原標題:劉佳:隻要漂著的老人覺得幸福就行

  劇中劉佳扮演的宋明媚為了兒子不惜“北漂”,結果遭遇各種沖突矛盾。

  大沿帽和墨鏡都是劉佳的私家貨。

  正在央視熱播的《遠方的家》首次將電視劇的拍攝視角放在“老漂”一族,再次引發關於中國式特有親情現象的討論。劇中女主角“老漂”宋明媚的飾演者劉佳近日在採訪中分享自己的看法:“隻要漂著的老人,覺得是為自己的目標在努力,隻要覺得這樣做幸福,就去做。”

  不懼“北漂”

  “父親告訴我干什麼都是要吃苦的”

  劇中,宋明媚為了追逐“北漂”兒子的軌跡,不顧一切去到北京,從一開始遭遇各種矛盾沖突,到后來感悟真正幸福的人生不應隻為了兒女,並走出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可以說,宋明媚是現實生活中許多母親的縮影。劉佳雖然認為宋明媚在處理親子關系上有點強勢,但是能夠理解這個角色對於親情的渴求:“所謂的家,指的不是一套房子,而是一種牽挂。就像劇中瀘州的家,雖然是自己的房子,但是已經沒有親人,那是家嗎?北京的房子雖然是租的,就不是家嗎?所以對於漂著的老人,隻要覺得是為自己的目標在努力,隻要覺得這樣做幸福,就去做。”

  現實中,劉佳不是非得跟在孩子左右的母親,但她也有過一段“漂著”的經歷。劉佳透露她15歲就離家求學:“先到哈爾濱,又到北京電影學院學習,那個年代離家算很早的。第一次離開家,父母就把我送到火車站,那個時候還是綠皮火車,要托運幾個大包的行李,我自己取行李、報到、住宿,包括到最后大學遷戶口都是自己辦的。”

  不過回憶起“北漂”時光,劉佳並不覺得辛苦,“可能跟從小的教育有關,我父親告訴我干什麼都是要吃苦的,不可能不勞而獲。如果不堅持,什麼都半途而廢,隻會一事無成。從小動作慢、事情弄不好的時候,父親就會批評我,吃飯這麼慢,怎麼過集體生活。”如果遇到想家的時候,劉佳就會給媽媽寫信:“但是媽媽很忙,回信總是很短,有時候我也會埋怨媽媽寫得太少,總覺得少寫多寫都要用八分錢。小時候特別逗,在信封上畫上飛機,這樣就感覺信可以寄得快一些,我媽媽說你就是畫上老虎、火箭它也是這麼多天到。”

  不懼年齡

  “不同年齡段演不同年齡段的角色”

  從“任長霞”“戈壁母親”到《遠方的家》裡的“宋明媚”,57歲的劉佳這麼多年一直活躍在幕前,堅持用演技回報觀眾。對於有女演員抱怨到了一定的年齡就容易遭遇無戲可演的事業困境,在劉佳看來,女演員不必懼怕年齡,“不同年齡段演不同年齡段的角色。看到別人演的角色,覺得特別棒,可能會想想判斷一下,這個角色我演合不合適,但從來沒想過如果是我演就更好了。工作來了就認真對待,自己掌握不了的事情一般不想。劇本拿到我眼前了,我就會認真考慮。”

  這次拿到《遠方的家》的劇本時,劉佳首先仔細揣摩了角色的性格特點,在她看來,一定要以真誠和熱情作為出發點,將角色的時尚和與時俱進年輕態度表現出來。為了更好地塑造宋明媚這個角色,劉佳甚至出動私人服飾,她說:“第一集出場那個大沿帽和墨鏡都是我自己帶來的,因為跟劇組服裝師相處得非常好,也會提前溝通一下。如果覺得我有的服裝、配飾(合適),就不讓他們買了。”

  《遠方的家》正在CCTV-1晚20點黃金檔播出。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