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康震做客"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詩詞專場談"古典詩詞魅力"

2018年09月13日15:5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3日電  9月11日晚,中華文化學院(中央社會主義學院)“中華文化傳承與創新”系列活動第四場——“詩詞專場”拉開帷幕。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康震與學員縱游詩山詞海,共話“古典詩詞的魅力”。

康震在演講中這樣評價古典詩詞的價值:古典詩詞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同時是很有特色的部分。詩詞能夠在人生無味的時刻喚起熱情與沖動,豐富人們的精神生活。

康震認為,“我們對詩詞有了解,但也許並沒有我們認為的那麼了解”。他分別以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李白《早發白帝城》、蘇軾《定風波》等詩詞為例,結合王泠然《與御史高昌宇書》、《杜審言傳》節選、蘇軾《贈李方叔賜馬券》、黃庭堅《書蘇東坡馬券后贈李方叔真跡卷》等輔助材料,不僅研讀分析詩詞的字句,同時深入到詩詞背后與作者交流、與時代對話。通過對幾位杰出文人身世浮沉的勾勒,展現了唐宋文化的兼收並蓄、開放包容、進取創新。

針對現場在座的諸多父母,康震結合近代思想家梁啟超致子女的書信,指出要讓子女學習“文學或人文科學”,在詩詞中尋找迸發的感情,過有趣味、豐富多彩的生活。

“今晚在大禮堂聽了康震教授《古典詩詞的魅力》的講座,收獲頗豐,那些晦澀難懂的文言文經過康教授的解讀,字裡行間竟然充滿了個性和情愫”,第四十期民主黨派干部培訓班學員肖麗娜說,“中國古詩詞源遠流長,伴隨著中華民族整個發展歷史,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應該好好學習並把它們傳承下去,增進我們這一代及下一代的文化自信。”

本次講座由中央社院黨組成員、副院長袁莎主持。他說,格律是古詩詞的經脈,意象是古詩詞的靈魂,古詩詞以其格律與意向表達簡約而含蓄的美。同時,古詩詞還具有豐厚的精神內涵,既有感情作用,也有社會作用,能夠“抒情達意”。古詩詞演讀著歷史、傳播著文明、代表著文化,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瑰寶,展現著中華民族深沉的人文情懷。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