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導演峰會把脈電影市場 資本歡舞更應保持警醒

2018年09月14日08:27  來源:長江日報
 

9月13日上午,第13屆華語青年影像論壇開幕式暨亞洲導演峰會在漢召開,為期4天的電影盛會正式拉開序幕。作為本屆論壇的新設項目,亞洲導演峰會匯聚了戛納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評委會大獎得主、日本著名青年導演深田晃司,第68屆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導演銀獅獎得主、中國導演蔡尚君以及中國電影導演協會年度青年導演獲得者李睿珺三位導演,與青年影人暢談當下的影視環境、青年導演創作等話題。導演蔡尚君認為,面對目前中國電影市場空前繁榮的狀況,個體創作者尤其是青年導演必須“保持警醒”:“不管外面怎麼變化,最重要的還是電影本身,還是你所要表達的東西。”

市場很好,好作品依舊鳳毛麟角

自2010年票房規模突破百億大關后,中國電影增速總體呈現上升趨勢:2016年達到455億元,成為繼美國之后的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2017年,國內電影銀幕總數超越北美成為全球擁有銀幕數量最多的電影市場﹔2018年第一季度,國內電影票房已超過200億元,超越北美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由此終結了多年以來北美電影市場一直雄霸全球的局勢。

面對蓬勃發展的中國電影市場,蔡尚君卻並不樂觀:“票房是很好,但是你縱觀近兩年來真正有分量的好電影,還是鳳毛麟角。”他表示,電影並不僅僅是以票房來論英雄,“千百年來,人們不會是以一個金錢的數字來記住一個電影,文學作品也更是這樣,我們記住的永遠是那些偉大的作品和作家。”

他認為,當下空前繁榮的市場對中國電影創作者,尤其是年輕創作者來說,必須要保持警醒,“一部好的電影,應該是在水落石出之后還能留下東西。作為個體創作者,應該保持警醒,保持文化或者觀點的多元化,包括電影生態的多元化表達,這才是最重要的——不管外面怎麼變化,我們最重要的還是一個電影本身的東西,還是你所要表達的東西。”

資本歡舞,更考驗創作者智慧

蔡尚君執導的電影作品並不多,但無論是導演處女作《紅色康拜因》,還是第二部作品《人山人海》,在各類國際電影節上均有所斬獲。學戲劇出身的他認為,電影作品和你的生活、和你的內心、和你的世界是必須要發生關系的。在他看來,雖然這些年中國電影的技術、表達手段都在不斷進步,但這些作品中的精神建構依舊很弱,“尤其是中國電影,我覺得我們在美學和哲學層面上的思考非常稀少,所以看不到能夠跟世界對話的好作品,這是非常遺憾的。”

蔡尚君表示,資本介入電影市場,本身沒有什麼壞處:“電影創作其實是自我選擇的一個過程,在資本歡舞的時候,你怎麼能夠跟它形成一個更好的交互,而不被資本左右,更需要創作者的智慧。”(記者邱晨)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