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親友故知深情追憶盛中國 動人琴聲中送別一代小提琴大師

韓軒
2018年09月14日08: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動人琴聲中送別一代小提琴大師

盛中國親朋好友手持照片和鮮花與他告別。(記者 方非攝)

琴聲裊裊送大師,昨天上午,著名小提琴家盛中國的告別儀式在八寶山殯儀館東禮堂舉行。禮堂內,動人的小提琴曲縈繞耳畔,禮堂外,盛中國的親朋好友、同事、學生以及各界人士自發前來,向一代小提琴大師告別。

殯儀館東禮堂門口,“沉痛悼念小提琴大師盛中國”的橫幅高高懸挂,禮堂外四排長長的花圈排列開去,劉詩昆、卞留念、呂思清、劉雲志等藝術家敬獻的花圈在列,中央音樂學院師生也送來花圈,青島交響樂團、深圳城市愛樂樂團等全國各地樂團的哀悼之意也呈現其中。

儀式定於上午10時45分正式開始,但不到10時,音樂界人士、盛中國的朋友、晚輩就已經在禮堂外靜靜等候,有人手持白色鮮花,有人手捧盛中國當年的照片,等待和他做最后的告別。

中國交響樂團首席指揮李心草早早就趕來為盛中國送行。在他的記憶裡,盛中國是他的恩師,也是一位幽默風趣的“老頑童”。“我們第一次合作的時候我才20多歲,那也是我第一次和他們夫婦合作,曲目就是《梁祝》與《黃河》。”李心草回憶,排練前一天,盛中國剛從國外回來,為了倒時差就吃了一點睡眠藥,“排練的時候感覺他沒完全醒過來,他自己還開玩笑:‘我吃錯藥了。’”大家哈哈一笑,繼續投入排練。“盛老師年紀比我父親還大幾歲,但他非常幽默,我跟他就像兄弟一樣。”李心草說,那次排練后,盛中國對自己的表現非常贊許,“那時候我才20出頭,還沒出國留學,盛老師給了我很大的鼓勵。”

小提琴家謝楠也想起了盛中國對年青一代的深深關愛。“他對晚輩是真誠提攜。”謝楠回憶,她去盛中國家裡拜訪時常帶著自己的唱片,盛中國也會拿出他的唱片,和她一起聽,一邊聽還一邊指導她。“有一次他拿出了他和劉詩昆老師合作的錄音,那是幾十年前的錄音了,錄音效果不是特別理想,但他的琴聲讓人感動。”

上午10時45分,告別儀式開始,親友們靜靜地排隊走進禮堂,與盛中國道別。禮堂內挂著“音容猶在,永遠懷念”的橫幅,盛中國手持一把小提琴的照片擺放在鮮花之上,動人的小提琴曲環繞在人們耳邊。鋼琴家劉詩昆、小提琴家呂思清紅著眼睛,與盛中國的夫人瀨田裕子含淚擁抱,面色沉重地走出禮堂。

“我和他是幾十年的老朋友了。”79歲高齡的劉詩昆緩緩地說,上世紀50年代,他們在中央音樂學院附中相識,“當時在同齡的學生中,盛中國已經可以演奏高難的樂曲,找不到鋼琴伴奏,就找到了我。”1960年,劉詩昆與盛中國曾一起留學蘇聯,一起學習、生活,飯都是一起做。就這樣,一把小提琴與一架鋼琴的緣分持續了幾十年。

直到近些年,他們還經常一起演出,一人演半場,搭檔多年,深受觀眾喜愛。“一年前我們最后一次合作,半年多前,他就不出來演奏了。”盡管如此,劉詩昆依然覺得盛中國的去世令他非常意外,“一年多前,看他的樣子還覺得很好,誰也沒想到……”

“盛中國對中國小提琴藝術的成長、提高和發展起到歷史性的作用。”劉詩昆說,“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他就是有代表性的小提琴家,當時中國鋼琴家的代表人物有好幾位,但小提琴隻有他一位。”“盛中國代表了一個時代,他的離開讓一個時代離我們而去。”呂思清也深深感慨,“但是他的琴聲還留在我們身邊,我們要把他對音樂的熱愛繼承下去,把中國小提琴藝術發展下去。”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