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年中秋假期文娛指南 民俗電影晚會旅行一網打盡

2018年09月18日16:2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點擊進入“文藝星青年”>>

【文藝星青年按】

9月24日是中秋佳節。中秋年年有,今年怎麼過?很多人在問現如今“節味兒”到底在哪兒?不妨來看看古人過節都有哪些習俗,做下參照。不過電影市場的多樣,央視、衛視的晚會繁多,且隨著多項民生新“福利”的推出,說不定你可以擁有全新且不同的過節體驗。

中秋節是我們中國人的團圓節,每到這一天,離家的游子,紛紛趕回家中與父母親友歡聚一堂、把酒言歡,這或許才是中秋真正的意義。除了陪伴,我們還能從哪裡尋找到中秋節的蹤跡呢?

賞月

賞月來源於祭月,嚴肅的祭祀變成了輕鬆的歡娛。民間中秋賞月活動約始魏晉時期,但未成習。到了唐代,中秋賞月、玩月頗為盛行,許多詩人的名篇中都有詠月的詩句。待到宋時,形成了以賞月活動為中心的中秋民俗節日,正式定為中秋節。與唐人不同,宋人賞月更多的是感物傷懷,常以陰晴圓缺,喻人情事態,即使中秋之夜,明月的清光也掩飾不住宋人的傷感。

但對宋人來說,中秋還有另外一種形態,即中秋是世俗歡愉的節日:“中秋節前,諸店皆賣新酒,貴家結飾台榭,民家爭佔酒樓玩月,笙歌遠聞千裡,嬉戲連坐至曉”。宋代的中秋夜是不眠之夜,夜市通宵營業,玩月游人,達旦不絕。

吃月餅

《洛中記聞》記載,唐僖宗在中秋節吃月餅,感覺味道極美,便命御膳房用紅綾包裹月餅賞賜給新科進士們。這可能是我們能夠看到的最早關於月餅的記載。到了宋代,月餅有“荷葉”、“金花”、“芙蓉”等等雅稱,其制作方法也更加精致。詩人蘇東坡有詩稱贊說:“小餅如嚼月,中有酥與飴。”酥是油酥,飴就是糖,其味道甜脆香美可想而知。

燃燈

中秋夜燈內燃燭用繩系於竹竿上,高懸於瓦檐或露台上,或用小燈砌成字形或種種形狀,挂於家屋高處,俗稱“樹中秋”或“豎中秋”。富貴之家所懸之燈,高可數丈,家人聚於燈下歡飲為樂,平常百姓則豎一旗杆,燈籠兩個,也自取其樂。滿城燈火不啻琉璃世界。看來從古至今中秋燃燈之俗其規模似乎僅次於元宵燈節。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