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楊凡、吳素霞夫婦1157冊件革命歷史文獻入藏國家圖書館

2018年09月20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捐贈儀式現場

人民網北京9月20日電 今日,楊凡、吳素霞伉儷革命歷史文獻捐贈儀式暨座談會在國家圖書館舉行。據悉,楊凡、吳素霞子女楊繕禧、楊靜妮、楊珍妮、楊華光此次向國家圖書館捐贈楊凡不同歷史時期的著譯手稿,楊凡、吳素霞夫婦1930年代留學日本時期的歷史圖片,楊凡畢生收藏使用的革命書籍、外語工具書等共計295種1157冊件。

捐獻的書籍書稿

據了解,捐贈的歷史文獻包括1930年代給郭沫若等友人的書信書稿、楊凡與留日好友為早逝友人編印的《冰川追懷錄》、吳素霞女士1938年在印尼為支持祖國抗戰籌款印行的《梭羅平民學校梭光體育會聯合演劇籌賑特刊》、廣東省第一屆人代會材料等解放初期革命文獻、楊凡自上世紀五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埋首翻譯的大量日本外交檔案等文獻。這些文獻集中展現出一位革命者成長、戰斗的光輝足跡以及他堅持革命信仰、心懷祖國人民,並為此奮斗終生不求回報的崇高精神風貌,也記錄了中國現代以來各個特殊歷史時期的時代面貌,兼具史料價值與文獻價值。此外,楊蔭盛、楊靜妮夫婦還向國家圖書館捐贈楊銓紀念相冊2種2冊。

楊凡、吳素霞之女楊珍妮與會上將所贈資料歸為九類,她表示,第一是指所捐的個人歷史資料,自身自傳、黨組織批文﹔第二是父親翻譯成文的日本侵華資料﹔第三是父親在上世紀三四十年代和解放后發布的各類文章作品,特別時流亡日本期間和抗日戰爭期間對日本政治、經濟、軍事的時評﹔第四是父親存留的不同歷史時代書籍地圖﹔第五是父親撰寫的個人回憶錄,包括自己的,也包括與他人在革命活動種並肩戰斗的往事回憶﹔第六是457張父母親的老照片﹔第七是上世紀20年代的父母親的書信﹔第八是母親在印尼發動華僑為抗戰捐款的歷史資料﹔第九則是爸爸在文革時為他人撰寫的歷史証明材料。

“此次入藏的手稿、歷史照片、革命歷史文獻等珍貴文獻豐富了國家圖書館的館藏。”國家圖書館副館長兼國家典籍博物館常務副館長李虹霖表示,國家圖書館將繼續致力於征集、保護、研究相關珍貴文獻,進一步挖掘其內在價值,為保護與傳承中華文明發揮積極作用。

楊凡、吳素霞的歷史相冊

楊凡(1909—2002),廣東省梅縣人。1925年即參加革命,1930年加入共產黨。1933年就讀於日本早稻田大學經濟系,積極組織參與留日學生革命活動。1936年回國后,從事地下黨工作。1956年任職於北京師范大學,后任北京師范大學史學研究所副譯審,從事日本史學研究。(文/李紅)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