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傳統建筑的精髓

——寫在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開工之際

單霽翔

2018年09月21日04: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養心殿修繕啟動前,故宮工作人員進行文物撤陳。

  油作培訓:老師指導學員正確使用鐵板。

  2015年12月18日,故宮博物院“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啟動儀式”在故宮博物院舉行,至今已經過去了兩年零八個月。一項古建筑維修保護工程啟動后,兩年后才正式舉行開工儀式,這種情況極為少見。在此期間,針對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開展了哪些工作,做出了哪些努力,取得了哪些成果,社會各界十分關注。

  養心殿維修保護工程,在故宮古建筑維修保護歷史上,可能算不上大事,僅近年來,故宮博物院就有午門—雁翅樓、太和殿、慈寧宮等大體量故宮古建筑維修保護工程竣工。相比較來說,養心殿古建筑規模和體量要小得多。然而,此次養心殿維修保護在故宮古建筑維修保護歷史上,又可以算得上大事,不僅在於養心殿在歷史上地位特殊,知名度高、影響深遠,還在於此次養心殿維修保護,被確定為“研究性保護項目”,這在故宮古建筑維修保護歷史上是第一次。

  面對故宮古建筑維修保護和文物修復技藝傳承,所出現的傳統營造技藝傳承后繼無人、高質量材料不能正常使用、維修保護過程中記錄與研究缺失等一系列問題。為了挽救故宮官式古建筑營造技藝和故宮文物修復技藝傳承,故宮博物院決定以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等作為示范項目,建立專家咨詢機制,對文物現狀及維修保護進行全過程科學記錄,沖破古建筑工程招投標制度的約制,探索工匠招募制度,實現全過程人才培養,建立起故宮博物院古建筑保護傳承隊伍,為古建筑維修保護與文物藏品修復保護提供經典案例,為文化遺產的保護探索可行之路。

  實施故宮古建筑“研究性保護項目”的意義在於,完整理解故宮古建筑價值,以“價值評估、技藝傳承、人才培養、機制創新”為核心,以“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歷史信息、不改變古建筑的文物原狀”為原則,以全面記錄與價值研究、培養優秀維修保護匠師、建立古建筑材料基地、探索保護運行機制、實現整體規劃控制為基本目標,依靠專家體系和社會力量支持,真正將官式古建筑營造技藝傳承下去,探索適合故宮古建筑維修保護與技藝傳承之路,為中國文物建筑的保護與研究提供典型范例。

  在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啟動之初,故宮博物院就組織研究團隊對原狀陳列、古建筑、室內文物及其保存環境的歷史文獻、保護管理沿革等進行系統挖掘和深入研究。發揮故宮博物院專家學者眾多的得天獨厚條件,於2016年初開始以科研項目形式,面向故宮博物院全體科研人員,收集關於養心殿研究的課題,開展研究課題申報,集中組織學術委員會進行評審,確定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專項課題,簽署立項協議。目前,養心殿專項課題研究立項33項,涉及養心殿文化遺產保護的豐富內容,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將獲得全方位完整的研究與保護成果。

  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啟動以來,在制定科學詳盡的保護規劃和專項保護方案的基礎上,集中人力物力進行科學管理修復,達到充分理解並完整延續其價值、恢復其健康、改善文物保存環境、提升養心殿整體環境質量的目標。在整個研究性保護過程中,將養心殿維修保護當做科研工作、文化工程來對待、當做整體項目來運作。借助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開辟文化遺產保護的新途徑。因此,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要全程強化研究精神,我概括為實現“八個全過程”,即實現全過程的科學記錄、實現全過程的學術研究、實現全過程的專家參與、實現全過程的人才培養、實現全過程的材料保障、實現全過程的項目管理、實現全過程的公眾參與、實現全過程的成果展示。

  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是一個新的起點,在材料質量的提高、施工工藝的提升、記錄與研究內容的完善與深入方面,努力獲得突破性進展,有望解決故宮古建筑維修保護實施中的制度和技術問題。在問題解決的基礎上,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必然會以科學的程序推進,以最大限度地保留歷史信息,不改變文物原狀為原則,使養心殿不可移動文物和可移動文物呈現出最高水平的維修保護和修復保護質量,以健康的狀態呈現在社會公眾面前。作為為時18年的故宮古建筑整體維修保護工程的收尾之作,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不僅是高質量的成果呈現,也系統回答了在經濟高速發展的大背景下,應如何留住傳統建筑的精髓、捍衛我們心靈家園的深層次問題。

  希望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能為傳統工藝的復興創造條件,通過建立傳統技藝工匠招募、考核與培訓機制,建立古建筑修復材料供應基地,制定材料性能標准,不僅能夠惠及各地古建筑維修和文物藏品修復,更重要的是對於挽救瀕臨消亡的傳統建筑營造以及文物修復技藝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開辟文化遺產保護的新途徑,成為文物保護管理關鍵問題的解決之路,促進文化遺產保護機制的轉變,推動古建筑維修和文物藏品修復從“搶救性保護”走向“研究性保護”與“預防性保護”。

  希望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能成為文化遺產保護理念進步的助推器。長久以來,由於對遺產價值發掘不夠,檢測分析與系統修復研究不足,文物維修和修復始終徘徊在粗放、快速的低水平階段。以系統價值認知和真實修復為核心的養心殿研究性保護項目,將完整梳理國內外的文化遺產保護案例和國際憲章的要求,根據文物特點進行真實性、完整性和延續性整體評估,以調查評估作為保護依據,制定可行的價值保存完整方案。同時,切實加強古建筑日常養護機制,減少“大修”所佔比重,以便更好地保存文物中的重要歷史信息,並在日常養護實踐中不斷地修正和發展,促進中國乃至世界文化遺產保護水平及理念的進步。

  (作者為故宮博物院院長)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