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作家葉開攜新作《寫作課》與桂林中學生暢談寫作

2018年09月22日15: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作家葉開攜新作《寫作課》與桂林中學生暢談寫作

作家葉開攜新作《寫作課》與桂林中學生暢談寫作

  作家、編輯家、語文教育家葉開在講座中。 李顯楊 攝

  中新網桂林9月22日(歐惠蘭 徐恩丹)面對寫作任務,為什麼我們常感到下筆困難?如何讓自己的寫作脫穎而出?針對寫作中這些大家普遍存在的疑問,9月21日至22日,作家葉開來到廣西桂林與中學生開講寫作知識。

  9月21日,受百年老校桂林中學之邀,作家、編輯家、語文教育家葉開攜新作《寫作課》,以“寫作能力是人生的通用能力”為主題,為現場150名中學生生動開講。

作家、編輯家、語文教育家葉開與桂林中學生互動。 李顯楊 攝

作家、編輯家、語文教育家葉開與桂林中學生互動。 李顯楊 攝

  寫作是人生經驗的創造性表達。葉開強調,中小學生寫作中出現的很多常見問題,都是因為缺乏“真情實感”,缺乏細節體現。為了打破同學們寫作中的障礙,葉開當場做了一個小實驗——“5分鐘自由寫作訓練”:隨手找幾個詞,讓同學們拿起筆不能停頓,不用思考,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寫得越連貫越好。同學們奮筆疾書,氣氛熱烈。

  經過一番互動熱身,葉開向同學們表明,寫作需要堅持,很多靈感,來自於我們生活學習的每一個階段,都是有意義的,需要考慮真情實感和准確表達。在寫作中,每一個細節與記憶都是有價值的。寫作是對詞語的選擇,對事件的判斷,讀的越多,學的越多,可運用的材料就越多。

  基於人生的情感和經驗的人類寫作其不可替代性,在此基礎上,寫作可以分為虛構寫作與非虛構寫作,而寫作的兩個核心,一是認識現實、反映現實,二是基於現實,創造一個新世界。葉開總結了寫作的兩種激活方式:一是自我重新認識,二是批判性深閱讀。

作家、編輯家、語文教育家葉開與百年老校桂林中學師生合影。 李顯楊 攝

作家、編輯家、語文教育家葉開與百年老校桂林中學師生合影。 李顯楊 攝

  有意識地堅持“深閱讀”、鍛煉自己的高效率表達,對於寫作者來說重要性尤為突出。他認為,碎片化、娛樂化的閱讀,是無效閱讀﹔整本書閱讀、整套書閱讀的“深閱讀”,才是有效閱讀。學生時代,求真求知是最重要的目標,應該從深閱讀中激發獨特的自由思考,並表達出來,積累豐富有效的知識,開啟自己的智慧,從而成為更好的自己。

作家、編輯家、語文教育家葉開為桂林中學生簽名售書。 李顯楊 攝

(責編:蔣波、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