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在檢視(序與跋)

賈夢瑋

2018年09月25日04: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時間的壓力》裡的文章,是沉重而有大趣味的文章,是能將大視野落到根子上、天空籠罩大地的雄文。作者在場,古人才能在場。中國優秀散文的胸襟,從一開始就是偉岸、恣肆、渾厚的。

  

  夏立君的歷史人物系列散文《時間的壓力》給了我強烈而持久的閱讀體驗。它干淨利索,剝皮見骨,時有水落石出之效,通情而又達理,讀來簡潔暢快,而又時時讓人警醒,頗費思量。

  為了《時間的壓力》,夏立君積累了幾十年。他50歲后始能專心於寫作,耗時多年,也就寫成了《時間的壓力》一部書,常常一文竟需耗時半年甚至一年。寫這樣的文章,沒有相當的學養是不行的。這樣的作家,可以說是學者型作家了。當然,夏立君追求的是文學表達。他把時間差不多都用於鑽故紙堆了。這年頭,誰還能花多年的時間才寫一本書啊。“當作家越晚越好”,這話用在夏立君身上是合適的。像《時間的壓力》這樣的書,年輕時還真的寫不了。它真的需要作家上升到一定的高度,才能與古人平視,能體貼、對話,甚至能做古人的諍友。

  有兩個大得沒法再大的尺度籠罩著這組文章:時間,人性。時間沒有重量,卻有壓力,它淡漠冷酷卻又生機勃勃,永遠上演著摧毀與誕生的游戲。古人就在我們的對面。他們不再掩飾自己,不會回避我們的眼神,而我們卻常常對他們視而不見或者是不敢正視。沒有人能夠不承受歷史的風霜。觀察歷史,思量古人,擦亮時間這面鏡子,還是為了反觀自身。夏立君提出了一個“時間單元”的概念。讀其作品,你分明感到,那時間不僅是有壓力的,亦是在深沉呼吸的。“白頭宮女在,閑坐說玄宗。”時光如此慷慨又無情,它讓每一個人都能變成有閑說玄宗資格的 “白頭宮女”。在時間單元的轉換裡,你若有能力將古人作為審美對象,亦應能將自己置於那個時間單元。《時間的壓力》給了我們生動的在場感。我從中“看見”了古人的生動眉眼,自己也在歷史的場域中隨古人掙扎、浮沉。

  對古人付出“同情的理解”,作者做到了。這又涉及另一尺度:人性。

  人類的歷史極其漫長,人類竟然從獸成人,其性質變化何等巨大。但若檢視最近數千年這一“時間單元”,則令人頓生感慨:人性變化何其緩慢?不必說更小的時間單元了。這正是“后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得以成立的人性基礎,亦是今人理解古人、古人理解更古者的人性基礎。

  夏立君筆下的古人無不形神畢肖。他的判斷是理性與情感的深度交織——憐憫李斯,崇敬司馬遷、屈原,喜歡曹操、陶淵明、李白,警惕商鞅、韓非。歷史在顫抖,時間在呼吸,人性在掙扎。我喜歡這樣有大局有細節、點面結合、人性豐沛的文章。難用“批判傳統”或“弘揚傳統”等概念來評判這文章。作者的“自以為是”與深度反省同在。文章皆長,卻不覺其長。這是沉重而有大趣味的文章,這是能將大視野落到根子上、天空籠罩大地的雄文。作者在場,古人才能在場。中國優秀散文的胸襟,從一開始就是偉岸、恣肆、渾厚的。在先秦諸子那裡,在司馬遷那裡,散文所呈現的,就是世界,就是宇宙,就是蒼茫又曲折細膩的人心。《時間的壓力》在趨向宏大的同時,亦向哲思境界及人性深度邁進。

  2016年至2017年,《鐘山》兩次以頭條加按語方式推出夏立君歷史人物系列散文,計七篇十四萬字。這些文章組成《時間的壓力》主干。以此力度推出同一作者散文,在《鐘山》尚屬首次。是《時間的壓力》給了我巨大的壓力與動力,不能不如此。如今,能為自己編發過的作品作序,可謂幸事。當初決意作為重點稿使用,就不禁對這文章的下一步去向產生想象。《時間的壓力》肯定是要出書的,且肯定是一本品質不俗的書。既如此,何不借此延伸一下我的編輯之樂呢。我主動聯絡該書的出版,只是想再跟蹤一下,觀察一下:作家成長不能沒有“時間的壓力”,作品生命力也要靠“時間的壓力”來驗証。

  《時間的壓力》閱讀難度指數似略顯高了點,也許會令不少未養成深入閱讀習慣的讀者,特別是慣讀煽情文、雞湯文的讀者,望而卻步。這不足為慮。夏立君有言:“我隻恐懼時間。”

  (本文為譯林出版社《時間的壓力》一書序言。本報編發時有刪改。)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25日 24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