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故宮開放面積擴大至80%

2018年09月25日05: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中秋假期,故宮博物院正在啟動一場“內升外送”的工程——院內數十年修繕過程中殘留下的現代痕跡正在被清退﹔建院93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外展將“打包”1000余件宮廷珍藏。同時,隨著故宮南大庫家具展廳的開放,紫禁城開放面積擴大到80%。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我們要給186萬件文物創造更多展出機會。還有5個類似的倉儲類展廳明年底前全部開門,至少8%的文物將有機會走到台前。”

新添5大倉儲展廳

家具展廳是故宮繼陶瓷館、書畫館等專館之后,最新開門迎客的專題展。目前,402件康雍乾時期的宮廷家具精品已經亮相。今年內,主要展示清宮家具的展覽二期會開放,明年開放的第三期則主要展示明代家具。這個區域總共可容納約2000件展品,宮藏6200余件家具將輪番展出。

南大庫的家具展首次引入了倉儲式陳列。未來,故宮還規劃了至少5處類似展廳。其中,24萬塊書版將在弘義閣展出﹔百余年沒被拆封過的28萬件筒瓷,在做好防震措施后,部分也將亮出來﹔還有3處倉儲展廳主要陳列古建筑構件。

故宮地下庫房改擴建完成后,能有110萬件文物遷入。約80萬件文物仍需地面儲存。倉儲式展廳將讓更多文物有機會舒展“胳膊腿兒”,而且有機會露臉。“佛造像、編鐘等文物,都會考慮這種展示方式。”

千件宮廷文物“擺駕”山西

越來越多故宮文物還將“出巡”。下周,1000余件故宮藏品將赴山西太原連開7個展覽。其中包括《普天同慶——清代萬壽盛典展》《日麗紫禁——明清官式建筑展》等。

故宮還計劃在太原古縣城舉辦《清明上河圖3.0》高科技互動藝術展演。單霽翔說:“這是故宮規模最大的一次外展。閉幕時間還沒敲定,會根據觀眾反響等綜合因素確定。”

目前,故宮每年展出文物藏品2萬余件,比2012年增加了一倍。未來,故宮會每年新開展覽50余個。到明年底8%的宮藏將走到台前。預計到2025年,展出率將達到30%。

午門城樓手術取“鋼筋”

故宮裡正在啟動一輪“退現代化”的工程。太和廣場上,上世紀七十年代的水泥磚正在被傳統石磚取代。

午門城樓也剛完成一次小手術。“因為城樓防水出現了一些問題,牆皮曾大面積脫落。今年,我們徹底重做了午門的防水。”單霽翔指著城樓靠西,一片略發白的區域說,“施工時發現,這裡居然是紅磚,還有鋼筋。經考,這是上世紀八十年代修繕時留下的痕跡。這回已經徹底改回傳統工藝,把現代建材也都取出了。”

同時,由於午門展廳日吸引游客2萬余人次,因此故宮計劃增加木棧道,保護老台階。單霽翔介紹,經過1年半到2年的提升,故宮1200座古建都將修繕好。

(記者 劉冕)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