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諾獎得主石黑一雄中譯本全部出齊

路艷霞
2018年09月25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諾獎得主石黑一雄中譯本全部出齊

“揭示出人類充滿激情的力量,以及面對晦暗不明的世界的痛苦。”這是瑞典皇家科學院將2017年度諾貝爾文學獎授予英籍日裔作家石黑一雄時對他作品的評價。上海譯文出版社自去年買下石黑一雄三部作品的版權后,集聚頂尖譯者和編輯團隊加緊翻譯和編輯。近日,石黑一雄作品中文譯本全部出齊。

石黑一雄授權中方的作品包括《遠山淡影》《無可慰藉》《浮世畫家》《小夜曲》《被掩埋的巨人》《我輩孤雛》《長日將盡》《莫失莫忘》。上海譯文出版社推出的最后兩本石黑一雄作品,對書名的譯法作了一定調整。《長日留痕》更名為《長日將盡》,《別讓我走》更名為《莫失莫忘》。對此,石黑一雄作品中文版策劃、《長日將盡》譯者馮濤說:“石黑一雄是挽歌情緒的作家。他在小說最后一段,寫到了主人公到海邊的一個小鎮上去跟一個不認識的人聊天,說黃昏才是一天中最好的時光。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所以我覺得強調‘盡’比強調‘留痕’,更能體現他的挽歌式敘事。”

據悉,《長日將盡》曾於1989年獲得過布克獎,很多讀者看過它的同名電影(又譯《告別有情天》),小說本身更像是通過一部地道的“管家小說”給讀者獻上了一曲帝國衰落的挽歌。馮濤認為,《莫失莫忘》是石黑一雄迄今為止最感人的作品,該作筆觸細膩,通過一個克隆人的回憶,透過層層懸念,展現了洶涌強大的情感,反思生命的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特別喜歡石黑一雄的作品,他說:“近半世紀以來的文學作品,我最喜歡的是《莫失莫忘》。”村上春樹稱石黑一雄的小說中有“特別坦誠和溫柔的品質,既親切又自然”。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