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18年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秋季)開幕 現實主義題材發力

徐顥哲
2018年10月11日08:5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實主義題材發力致敬改革開放

  今明兩年,注定是現實題材主旋律作品的繁盛之年。這點,在昨天開幕的2018年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秋季)(簡稱秋交會)上可見一斑。在秋交會項目輯錄的版面安排和現場海報的擺放次序中,改革開放40周年的獻禮板塊非常醒目和突出,這些劇目集中了優質的編、導、演班底,品質值得期待。而在昨天的秋交會新劇發布會上,緊緊圍繞著改革開放40年的主題,《啟航》《一號文件》《那座城這家人》等十部展現改革成果的精品力作集中亮相。

  昨日公布的十部新劇,是從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公布的“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重點推薦電視劇”片單中精選出來的,它們從多視角、多緯度、多層次展現了改革開放40年來我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出改革開放的艱苦耕耘與豐碩成果。明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華誕,如果說改革開放獻禮劇還有主題限定,那麼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涉及的題材范圍無疑會更廣。

  昨日發布的電視劇《啟航》以“城市發展”為主題,以政府職能轉變為主線,講述了新任市委書記曾雁來克服萬難進行產業優化升級,引領渤海市走上全新發展之路的故事,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現實意義。而《一號文件》圍繞“活下去、富起來、新農民”三大主題結構,講述了一個村三代人的奮斗歷程,展現了中國農村和農業的發展革新。《那座城這家人》和《面向大海》以唐山和深圳兩座城市為背景,從兩座城市的滄桑巨變和頑強奮進,折射出一個國家改革開放波瀾壯闊的成長史。

  有宏大的敘事,也有平凡人的故事。通過小人物的經歷折射改革開放四十年間經濟生活的變遷。《正陽門下小女人》的主人公正是起起伏伏卻始終堅持自己經營理念的女老板,《你遲到的許多年》的主人公是開發國有自主品牌的轉業鐵道兵,《大浦東》《我們的四十年》則將視角分別放在金融行業及電視行業。

  其實,在此次秋交會之前,各家衛視已經開始行動起來,紛紛推出向改革開放40周年致敬的作品。率先打響頭炮的是湖南衛視,把已經播到一半的《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從黃金檔拿下來,換上劇名就充滿了時代縱深感的《你遲到的許多年》,該劇由黃曉明和殷桃主演。而蔣雯麗主演的《正陽門下小女人》也將在下周登陸北京衛視和江蘇衛視。

  資深媒體人李星文認為,現實主義主旋律題材作品的集中發力並不偶然,“影視板塊股價不振,觀眾趣味詭異難測,新舊媒體形態更迭的時刻,市場交易的不確定性增加,而現實主義是家家皆有的需求。制片公司都號准了這個脈,都盯上了這塊蛋糕,都在這一領域部署了自家的尖端武器。”

  “初心榜”頒獎,評委怒批“三座大山”

  秋交會首日,還舉行了首屆“初心榜”頒獎典禮。“初心榜”由中國電視劇制作產業協會和首都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業協會聯合指導創立。作為此次“初心榜”的首席評委,中國電視劇制作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王鵬舉直言:“高片酬、假收視、拖欠款,這‘三座大山’必須早日鏟除,電視劇產業環境方能從根本上得到淨化,電視劇產業方能走向良性的發展軌道。”

  在當下影視圈,王鵬舉最希望看到的,是所有電視劇人敬畏這個行當,“在市場經濟當中,君子愛財取之有道,要用我們對得起社會、對得起觀眾的作品來立身,不能圖財忘義。”在他看來,中國電視劇創作亟須回歸到本質本色上來,“本質是什麼?本質就是生活,本質就是對人的精神和情感的開掘和展現,對社會生活變遷的真實再現,這是我們的歷史責任。”

  昨晚的頒獎典禮,頒發了首屆“初心榜中國十大青年電視劇制片人”獎項,白一驄、楊曉培等獲獎。同時,饒俊、李瀟等獲得“初心榜中國十大青年電視劇編劇”,巨興茂、王偉等獲得“初心榜中國十大青年電視劇導演”。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