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全球佳片匯聚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

袁雲兒
2018年10月11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佳片匯聚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

  時隔一年,第二屆平遙國際電影展10月11日至20日在山西平遙古城為影迷帶來全球佳片。今年影展除了展映影片,還將舉辦由杜琪峰、李滄東、徐崢等大咖帶來的“電影人”學術活動。本屆影展展映影片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其中43.4%為全球首映,98%的影片為中國首映。

  今年影展的開幕影片和“平遙之夜”影片都選擇了女導演的作品。開幕影片《半邊天》五位導演分別來自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她們分別以“當代女性情感與社會”為主題進行創作。“平遙之夜”影片則是中國第五代女導演劉苗苗的新作《紅花綠葉》。

  “臥虎”單元致力於在全球范圍內發掘優秀新人新作,其中部分影片已在各大國際電影節上嶄露鋒芒,比如剛剛在第71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奪得金豹獎的新加坡影片《幻土》,入圍今年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的印度影片《索妮》等。“藏龍”單元致力於發掘獨特的類型電影作者,入圍影片包括今年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最佳影片獎得主《蝠鲼》,剛剛斬獲多倫多電影節“站台”獎的中國台灣影片《幸福城市》等。

  對於華語影壇新導演而言,平遙影展是一次亮相的好機會,章明的《冥王星時刻》、劉杰的《寶貝兒》等,都是首次在國內放映。“影展之最”單元的入圍影片則全為本年度主要國際電影節的獲獎佳作,包括《幸福的拉扎羅》《女孩》《死在青春》等。

  本屆電影展“回顧/致敬”單元主題為“青年近衛軍——前蘇聯新浪潮電影回顧展”。影展與俄羅斯電影資料館、俄羅斯電影博物館合作,系統梳理回顧20世紀五六十年代開始的蘇聯新浪潮電影,為中國觀眾帶來《伊裡奇的哨卡》《火中無渡口》《年輕若此》《熾熱》等10部影片。

  今年影展新增“電影人”系列學術活動。此次活動將由10場重量級大師班、論壇及對話活動構成, 其中,中國香港著名導演杜琪峰將與影迷分享作者類型片的創作與思考,徐崢在大師班與影展創始人賈樟柯進行對談。韓國電影大師李滄東與觀眾分享新作《燃燒》,帶來一場題為“燃燒的詩”的大師班。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