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日報:敬老孝親暖重陽

京平
2018年10月17日10: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敬老孝親暖重陽

九九重陽,今又重陽。隨著重陽日的到來,全市900多項重陽節主題活動火熱開展,北京孝星榜樣評選,為“孝親”點贊,更引發了全社會的熱情參與。

“孝為仁之本”,“百善孝為先”,敬老孝親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是流淌在華夏兒女血液裡的文化基因。那些悉心侍親的身影,耐心呵護的溫情,穿越千年時光代代傳承、熠熠生輝。在孝星榜樣中,有貼心兒媳,盡心竭力照顧病重婆婆十余年,壓力再大無怨無悔﹔有鄉村醫生,組織志願團隊,為山區老人送醫送藥,不辭辛苦不怕路遙﹔有農家夫婦,騰出老房為村裡幾十位老人辦起“免費餐桌”,古道熱腸感染鄉鄰……平凡的點點滴滴,讓我們看到了何為“血濃於水”的親情之愛,何謂“不是親人勝似親人”的人間大愛。由“人人親其親,長其長”,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一個“孝”字刻畫了整個社會的人文溫度。

“莫道桑榆晚,人間重晚晴”,敬老孝親乃德之大義。如今“銀發潮”已經來臨,社會家庭結構發生著深刻變化,“行孝”的意義愈發凸顯。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北京60歲及以上戶籍老年人口約333.3萬,佔戶籍總人口的24.5%。如何讓奮斗一生、操勞一生的老人們感受到關愛?答案就在“尊老、敬老、愛老”的日常舉動中。感恩、責任、擔當,敬老孝親所蘊含的,是個人正心、修身、齊家的立身之本,亦有社會和諧、穩定有序的價值之核。

作為首善之區、厚德之城,北京敬老助老的氛圍濃厚。老人免費乘公交3.43億次,“一刻鐘服務圈”覆蓋近9成社區……這些數據,勾勒出的是全市養老“硬件”愈發完善的圖景。而社會和家庭成員更用溫馨的行動,詮釋著敬老孝親傳統在新時代的發揚光大。

感悟“重陽”節日背后的悠久傳承,讓“孝”更全面地融入生活,讓尊老、敬老、愛老成為一種習慣,將為這個城市、這個社會增添一抹最美麗的夕陽紅。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