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承電視劇寫實傳統 推動高質量發展

李婧璇

2018年10月18日09:21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原標題:繼承寫實傳統 推動高質量發展

  中國電視劇和改革開放同生共長,縱觀過去40年的眾多經典劇目,無一不打上改革開放的烙印,它們與現實密切聯系,讓觀眾共鳴,給觀眾啟發。10月11日,2018北京電視節目交易會(秋季)的首場主題論壇——中國電視劇發展北京論壇,以“繼往開來 再鑄輝煌”為主題,總結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電視劇發展的成就和經驗,探討中國電視劇未來發展之路。

  正如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趙衛東在本次論壇的致辭中所說,在新的歷史時代,堅持質量為先、堅持守正創新、營造風清氣正的行業生態是推動電視劇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動力源泉。

  創作落在4個維度上

  “電視劇是時代文藝中最具影響力的大眾文藝形式,中國電視劇在改革開放40年中取得的成就和電視劇的‘寫實性’這一最大內容特征是分不開的。”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副會長李京盛在本次論壇的主題演講中表示,寫實性是中國電視劇發展40年的最大特征,中國電視劇用獨特的藝術視角和手法,書寫著現實生活。

  通過盤點總結經典電視劇,李京盛歸納了當下電視劇寫實性書寫的6種方法,一是直面當代社會現實中的重大事件和決策,體現國家意志,表達人民心聲,謳歌公平正義,如《人民的名義》等。二是以個人命運見証時代發展,將人生奮斗與成長的故事注入時代發展的主題,如《雞毛飛上天》等。三是關注當下時代熱點話題和情緒,化解焦慮和撫慰人心,能夠迅速捕捉社會發展給人民帶來的一系列新的人生話題和人生苦惱、情感變化以及對生活出路的思考,如《老有所依》等。四是用個人的青春理想書寫家國情懷,從而體現個體生命的價值,如《那些年我們正年輕》等。五是聚焦改革開放出現的新領域、新生活、新的人物形象、新的人文理念、新的價值成長,如《獵場》等。六是表現普通人生活中的人情冷暖,開掘平凡人的詩意生活,如《渴望》《父母愛情》等,“這類作品傳承性最強、數量最大,構成了中國電視劇40年寫實性表達的主體。”

  “虛假、膚淺、庸俗、灰暗、背離和陳舊。”在李京盛看來,這是當下電視劇深化現實主義創作需要注意的問題。對於如何深化現實主義,李京盛認為,創作要落在4個維度上,即對時代的深刻認知、對生活的深刻理解、對人心的深刻洞察和對審美的深刻表達。

  滿足時代和群眾需求

  “現在電視劇的現狀是,優秀的不現實,現實的不優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展研究中心信息所所長李嵐指出,當下優秀的現實題材電視劇還不多。

  據李嵐透露,2018年1到4月電視劇拍攝制作備案公示劇目中,現實題材劇目和集數佔比分別達到68.13%和64%,對比2017年的數據有所增加。一方面原因是宏觀政策的調控,另一方面也有一些現實題材劇贏得了受眾的青睞。“但是總體來說,還遠不能滿足新時代的需求和人民群眾的需求。”

  李嵐表示,2018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電視劇誕生60周年,一批現實題材精品獻禮劇將形成新一輪的現實主義創作熱潮,作品要想在熱潮冷卻后留下,劇本創作就要努力貼近現實與表現現實,必須符合人物邏輯和情感邏輯,更加重視編劇的作用,加大對編劇的扶持,為編劇深入生活創造條件。

  本次論壇上,首都影視發展智庫特聘研究員陳銳代表首都影視發展智庫發布了《中國電視劇發展風向標報告(2018)》,從政策、作品、輿情、產業等方面系統梳理電視劇發展的成就和問題。陳銳用數據分析了年度電視劇備案數量增加、收視下滑、網劇火爆、現實題材競爭力提升等特征,從受眾輿情的角度分析了電視劇內容口碑和市場變化的趨勢。

  “今年政策針對短視頻、天價片酬、侮辱英烈行為和未成年節目等進行了管理,規范了傳播秩序,下一步版權管理是重點。”陳銳表示,未來兩年電視劇將繼續圍繞國家重大的宣傳節點開展,在資本趨於理性的背景下,電視劇將更加重視成本控制和風險控制,“電視平台要主動創新求變,網絡平台修煉內功融入主流,全產業鏈的各個主體有服務大局意識。”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