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全國首部兩岸合編的《媽祖文化志》編纂告竣

2018年10月18日15:06 | 來源:人民網-福建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首部兩岸合編的《媽祖文化志》編纂告竣

  活動現場

  10月17日,即農歷九月初九,在莆田湄洲媽祖祖廟舉行媽祖升天祭典活動期間,福建省地方志編纂委員會聯合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台灣媽祖聯誼會舉行“傳承媽祖文化,永鑄兩岸同心——《媽祖文化志》編纂工程告竣儀式”。這是福建省方志委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志為媒,進一步拉近兩岸同胞心靈距離,深化兩岸對命運共同體共識的又一重要舉措。

  媽祖是兩岸共同信奉的海上絲綢之路保護神,媽祖信俗是中國首個信俗類世界遺產。目前在台有分靈宮廟2000多座,信眾1000多萬人,媽祖文化是兩岸民間交流的重要橋梁。《媽祖文化志》是全國首部由兩岸合編的媽祖文化專志,於2009年啟動編纂,由福建省方志委與台灣媽祖聯誼會聯合組織兩岸專家學者歷時8年,編成《媽祖宮廟與文物史跡》《媽祖祭典、活動與民俗》《媽祖文學藝術與學術研究》《媽祖信仰組織》四卷,首次較為全面系統翔實地記述了媽祖信仰的形成、發展、流布、影響等,宣揚了“積善、立德、大愛”的媽祖精神,展現了尋根文化、和平文化、愛國文化和美德文化等媽祖文化內涵。

  《媽祖文化志》編纂工作受到兩岸高度關注。今年6月26日—30日,福建省方志委組團赴台灣開展方志文化交流活動期間,台灣地區高層人士、宗教界人士和專家學者、新聞媒體等都熱忱期盼該志盡快出版﹔10月17日編纂工程告竣儀式現場,共有近千名台灣媽祖信眾及海外媽祖宮廟代表出席活動,人民網、人民數字、新華網、中國新聞社、中央電視台、福建電視台、海峽都市報等眾多媒體到場報道。

  活動現場,福建省方志委主任陳秋平、莆田市副市長陳惠黔、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董事長林金贊、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鄭銘坤等分別致辭﹔陳秋平主任、莆田市副市長陳惠黔、林金贊董事長、鄭銘坤會長,以及台灣地區媽祖宮廟代表、海外媽祖宮廟代表、《媽祖文化志》分卷主編等共同為樣書揭幕﹔福建省方志委副主任俞杰、鄭銘坤會長代表合作雙方共同為同意《媽祖文化志》交付出版簽字﹔聘請莆田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唐炳椿、林金贊董事長、鄭銘坤會長,以及台灣媽祖聯誼會副會長、新港奉天宮董事長何達煌,台灣媽祖聯誼會副會長、麥寮拱范宮主任委員張克中,台灣媽祖聯誼會副會長、宜蘭南方澳南天宮主任委員陳正信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閩台方志文化)專家委員會特聘專家。

  《媽祖文化志》叢書

  近年來,福建省方志委主動作為,積極服務對台工作大局,在全國率先組織編纂《福建省志·閩台關系志》《福建省志·台灣同胞聯誼會志》,整理出版《閩台歷代方志集成》,與民營企業合作共建全國首個兩岸方志文化服務平台——閩台方志萬祥館,聘請台灣學者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閩台方志文化)專家委員會專家,推動大規模方志文獻進台灣,產生了較大的社會反響。

  據悉,下一步,福建省方志委還將爭取與台灣媽祖聯誼會聯合舉辦《媽祖文化志》在台首發暨致贈典禮系列活動,將《媽祖文化志》贈送給台灣大甲鎮瀾宮等台灣主要媽祖宮廟,以及世界宗教博物館、新北市圖書館、佛光山大乘寺廟、靈鷲山無生道場、輔仁大學等相關機構。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