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生》“涼”運難逃 這撥兒“青春疼痛”輸得挺疼痛

李真

2018年10月19日09:14  來源:鄭州晚報
 
原標題:這撥兒“青春疼痛”輸得挺疼痛

  《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劇照

  《悲傷逆流成河》劇照

  10年前,郭敬明的小說《悲傷逆流成河》虐哭了無數80后90后,是風靡一時的青春殘酷物語,10年后,它被搬上了銀幕,變成了聚焦校園暴力的青春片。然而相較於郭敬明以往影片的大張旗鼓,這部由他本人監制,旗下作家落落執導、一眾新人主演的青春片,不管從票房還是話題度上都堪稱悄無聲息。

  無獨有偶,去年賣出了11.8億天價版權的都市言情劇《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自開播以來,不但沒有成為收視爆款,反而經歷了幾次撤檔危機,“涼”運難逃。這類集青春疼痛、虐戀情深為一體的影視劇曾在市場上呼風喚雨風光無限,為什麼如今卻失靈了?

  舊瓶裝新酒還很“郭敬明”

  2007年郭敬明出版小說《悲傷逆流成河》,延續了他一貫的風格,斷章式的敘述中,流動著的是人物纏綿自憐的憂傷情緒,以及為了渲染這種憂傷而刻意加入的懷孕墮胎、抑郁自殺等陰暗情節,整個故事就像墮入了黑暗深谷。電影修改了部分人設和劇情,17歲的易遙間接感染了性病,在校園備受同學們歧視和侮辱,最終因卷入同學意外死亡、被迫“自殺”。《悲傷逆流成河》能把“校園霸凌”作為一個主題,還是值得鼓勵。但是,由於電影對霸凌本身的討論並不深刻,以至於戀愛陰謀的分量代替了欺凌行為的重量,女主角易遙和她的遭遇更像是我們熟悉的大女主劇中的主人公——身陷逆境,心有不甘卻又無能為力,所以上天安排了她喜歡的人以及喜歡她的人來充當她的黑騎士。不但如此,還要在這兩名黑騎士身邊設置各種女性配角……如此種種,都讓影片關於校園暴力的升華控訴顯得淺薄可笑。

  影片豆瓣評分5.7,雖已是郭敬明影視劇的最高得分,卻也僅僅得了個“比想象中好點”的客觀評價,比起《小時代》的輝煌不可同日而語。

  老套故事讓人繞道

  《涼生,我們可不可以不憂傷》由網絡人氣作家樂小米同名小說改編而成,講述姜生與涼生、程天佑之間的愛恨糾葛。馬天宇、孫怡主演涼生與姜生,是一對沒有血緣的兄妹。他們彼此守護不離不棄,卻因為涼生的突然失蹤而揭開涼生的身世,之后姜生苦心尋找,遇到鐘漢良飾演的程天佑。

  可能是劇名起得不夠喜氣,這部劇一開播就陷入了“憂傷”。口碑差、關注低,幾次經歷撤檔危機,最后更是從日播的黃金檔移到了周播的晚間檔。“又娘又喪,毫無生氣。”豆瓣短評可謂一針見血。

  網友的很多質疑來自於對劇情的難以下咽。“看這個名字我就不會看,天天累死累活的,你跟我談憂傷。”曾經流行的“疼痛文學”,放在現在卻成了吐槽的重災區。比如隻看內容簡介也能夠預料男女主感情的坎坷發展,其中不乏失憶、絕症、車禍、身世成謎等狗血標簽,這些老梗早已被看穿套路的觀眾diss過許多輪。此外,44歲的鐘漢良飾演25歲左右的程天佑,加上萬年不變的霸道總裁人設,很難再讓人買賬。

  “青春疼痛”黃金時代不再

  雖然現在飽受質疑,但陪伴了許多人的“青春疼痛文學”也曾有過黃金時代,影視化之后的《致青春》《匆匆那年》《何以笙簫默》《微微一笑很傾城》等都有很高的關注度。但是隨著這類題材從眼熟走向眼疲勞,它們故作深沉實際卻內涵不足、顏值好看內裡卻千篇一律的賣相,終究是過時了。

  青少年時期曾痴迷於郭敬明、安妮寶貝的90后馬曉珊告訴記者:“千禧一代的青春期,互聯網遠沒有現在發達,與青春的對話大多都是通過這些青春文學作品。當時覺得此類小說道盡青春的悲歡,但現在重新翻閱,隻覺得滿是矯揉造作、莫名其妙。”

  反觀現如今比較熱門的作品,如《香蜜沉沉燼如霜》裡甜虐交織的三世痴纏,雖然主題依然為愛情,卻也有對套路劇的反諷橋段﹔一路闖關、打怪升級的《延禧攻略》,走的是讓人心裡痛快的“爽劇”路線,給人輕鬆愉悅的感受。

  《最好的我們》這種高中生輕鬆打鬧、互生好感的校園愛情也可以歷久彌新﹔沒有大卡司大制作的少年兄妹情《快把我哥帶走》也會有高票房。如果是走情懷路線的作品,也要有深層次的故事含義,如《無問西東》《你好,舊時光》等影視作品,無論電視劇還是電影,都選擇抓住時代共鳴作為走近觀眾的窗口。

  所以,像這類的“青春疼痛文學”IP,恐怕以后的影視化也要換個思路,看見新意才有成功的把握。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