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把脈原創綜藝發展困境 綜藝創新並非大雜燴

王莉

2018年10月19日09:14  來源:羊城晚報
 
原標題:綜藝創新並非大雜燴

  前日,《幻樂之城》品牌研討會在北京舉辦,《幻樂之城》聯合出品人梁翹柏、總導演安德勝出席分享節目創作心得,研討會還邀請到了來自北京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傳媒大學等機構的眾多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與會專家對《幻樂之城》的原創綜藝節目、電影質感、音樂的創新呈現等特質給予認可,並對電視綜藝乃至影視行業的未來發展展開熱烈討論。

  加強原創品牌意識

  近年來,國內的電視綜藝經歷了跌宕起伏的發展。爆發式增長導致同質化嚴重,競爭空前激烈,而隨著網綜的強勢崛起,電視綜藝陷入“成長”困局,創新成了各大衛視共同面臨的難題。

  中國藝術研究院電影電視藝術研究所所長丁亞平表示,近年來確實涌現了很多熱播綜藝,但大多是引進外國模式。他回憶起自己去年在中日韓電視制作論壇上聽到韓國《我是歌手》總制片人的演講,發言中流露出的驕傲和自豪讓丁亞平很受觸動,他表示:“最近中國電視人也開始追求原創,培養原創品牌意識,已經有了一定成效。”

  《幻樂之城》第一季即將收官,是否有第二季、第二季怎麼做,不隻觀眾關心,節目組也在思考。中國廣播電影電視社會組織聯合會秘書長閆軍才表示:“打造原創品牌不容易,維護也非常難。任何一個品牌都有疲勞期,如果沒有變換手法,缺乏創新,可能以后就不會像現在這麼火了。”

  融合帶來新的表達

  盡管《幻樂之城》的收視率沒有想象中的火爆,但其創新地將音樂通過電影化方式呈現在電視綜藝上,形成了獨特的原創節目模式。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陸地認為,節目的多藝術形式融合使其更具綜合性,“綜藝就是綜合,多面一體,交叉融合。這檔節目看著既像電影又像戲劇,裡面又有音樂節目,還有明星娛樂劇情,多種藝術呈現的作品嘗試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副院長關玲說:“媒體、形態和內容的融合可以產生新的表達。電影化的呈現能帶來藝術的情境,為音樂提供故事化的情景依托,綜藝節目在這樣的表達下就有了全新的面貌,這是電視綜藝才有的特征。”

  大膽嘗試新興技術

  “這會不會成為一個大雜燴?”丁亞平在討論中指出,融合創新不是單純地把多種形式堆砌在一起,“我看過《幻樂之城》的部分節目,覺得節目的形態尚處於動態發展中,與品牌塑造還有一定的距離,其中呈現的短片作品效果時好時壞也是一個問題”。

  中國傳媒大學新聞傳播學部教授朗勁鬆認為,電視行業逐漸進入下行期,這樣的拐點階段更需要電視人大力投入嘗試原創。他表示,新興高科技手段的輔助能令綜藝節目更具觀賞性,“比如全息攝影、AR技術,電視綜藝都應該去嘗試,我們要有耐心去培養它的觀眾,等待它的成長”。

  警惕整體審美滑坡

  過去兩年內,短視頻行業迅速發展,其制作門檻低、娛樂性高、傳播性強等特點更容易滿足人們碎片化的資訊獲取需求和社交需求。但丁亞平認為,真正貫徹質量創新仍是大型視頻節目的使命和強項。

  中國社科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淞也表示,好的原創綜藝能為短視頻的生產提供創作方向,“現在大量的短視頻還是淺表性內容,如果未來都隻看淺表性內容,整個審美的滑坡和對文化屬性的淡漠其實是蠻令人擔憂的。在刷短視頻的過程中時間就耗費過去了,最后什麼都留不下,但觀看有藝術性和內涵性的作品,大家會有所思考”。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