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禮改革開放四十周年 創業劇扎堆兒,出精品不易

李夏至

2018年10月19日09: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創業劇扎堆兒,出精品不易

  黃軒主演的《創業時代》以開發手機軟件為創業內容。

  向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獻禮,最近的電視熒屏掀起了一陣創業浪潮,主角們在改革開放的時代背景下投身時代洪流,闖出一番天地。僅10月而言,就有黃曉明、殷桃、秦海璐聯袂主演的情感劇《你遲到的許多年》,帶你走進改革開放浪潮下的起起伏伏﹔黃軒、楊穎出演的創業題材劇《創業時代》,聯手揭秘互聯網商戰內幕﹔本周在北京衛視開播的女性勵志題材劇《正陽門下小女人》,則展現個體戶的創業艱辛之路。

  不管是融入了個人奮斗故事中的轉業下海,還是手機軟件的研發,抑或是伴隨著國民經濟政策變遷、幾經變革的城門樓下小酒館,這些劇目的切入點幾乎都是將個人置身於時代浪潮中,重點展示歷史的變遷。各劇涉及的年代背景和職業領域不盡相同,像《你遲到的許多年》從1985年的鐵道兵部隊講起﹔《創業時代》即便混淆了具體年代,但也是講述近十年的互聯網商業江湖﹔而《正陽門下小女人》的年代感就更強,從新中國成立后不久的1955年說起,劇中第一個重大的歷史節點就是公私合營。

  較長的時間跨度、重點展示歷史節點,是這些創業類劇目在創作上的共同策略。為了緊扣“改革開放四十年”的大主題,這種手法確實也顯得更為切題。除了目前在播的幾部上星劇,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推薦的第一批“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電視劇推薦參考劇目”中,這類創業題材也佔據大半,比如像由侯鴻亮團隊制作的《大江大河》,續寫溫州商業傳奇的《溫州三家人》,以及反映地方創業發展史的《面朝大海》《大浦東》《西京故事》《外灘鐘聲》《北部灣人家》等。

  “具體分析劇作類型,可以發現‘創業劇’本身對創業的展示程度也有不同的側重。”在影視評論人“納蘭驚夢”看來,去年《雞毛飛上天》《合伙人》等劇先后播出,就逐漸形成了這種以創業經歷反映時代變遷的“現實題材熱”。不過,他認為目前市面上的創業劇其實很難作為一種嚴格的類型存在,像黃曉明、殷桃主演的《你遲到的許多年》,雖然涉及部隊轉業、下海經商,但從播出的內容來看,創業的部分隻能算作劇情裡的一部分,並不是展現的重點。《創業時代》和《正陽門下小女人》雖然以創業經歷為主線,但如果從大的題材類型劃分,更多會被歸作“現代都市題材”和“年代情感戲”。

  影視專業媒體“影藝獨舌”主編楊文山認為,創業劇本身也經過了迭代,年代感更強的《雞毛飛上天》《大江大河》,與都市感更強的《創業時代》本身就形成了內容上的區別。“從類型來看,創業劇更多是職場劇的一種進階,職場劇多描寫當下,創業題材多跨越一定時期,大多能和國家的現代化進程有一定的對照,因此也適合用來作為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年的獻禮劇。”

  《正陽門下小女人》制片人郝金明表示,由於早期創作的《正陽門下》就講述過一個優秀的男性創業故事,從創作計劃來看,《正陽門下小女人》就擴展到了女性的個人創業,“我們希望根據社會上不同的人群、不同的狀態、不同的性別來展示,包括上了年紀的人。”由於主要人物設定的變化,劇中也穿插了不少情感戲。郝金明認為,全劇主要突出了一個柔中帶韌、剛中帶烈的女性角色,但角色的塑造也是為了傳遞出“不管多大的買賣,隻要當家人堅持正確和堅定的信念,才能把路走遠”的創業精神,“這種精神本身貼合了改革開放四十年的時代精神。”

  “創業劇保留了職場劇的戲劇沖突和人物關系,市場化的接受度也相對較高。”楊文山認為,由於創業過程必然包含了改變現狀、尋找機會、面對競爭、突破困境等階段,這個題材其實也十分適合做影視創作,又恰逢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機遇,導致了市場上這一類型的項目扎堆上馬。不過,創業這一題材同時要求對現實需要具備足夠的了解,而且需要通過人物的經歷去展現歷史變化,對編劇和故事的要求也相應提高。“納蘭驚夢”指出,國產劇此前涉及創業題材的並不算多,《雞毛飛上天》這樣的精品幾乎是偶得,根本原因還在於能夠操控這種題材的編劇其實十分匱乏。

  “創業劇這種時間跨度動輒數十年、涉及行業領域又相對專業的類型,還是要仰仗有過一定生活經驗的‘熟手’編劇。”“納蘭驚夢”說,電視劇制作領域總喜歡一窩蜂地追捧同類題材,但如何做出精品,需要創作者們三思而行。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