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報:窩囊的如懿未必不是另一種勇敢

牛春梅

2018年10月19日09:1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窩囊的如懿未必不是另一種勇敢

大概是因為女主角的“喪”,年度古裝大戲《如懿傳》有些落寞地落幕了。期待中的升級“宮斗”沒有看到,劇中有點兒窩囊的如懿大概是史上最不得意的宮斗大女主,實在讓人看得不過癮啊!

先於《如懿傳》播出的《延禧攻略》是令人過癮的。遇神殺神,遇鬼殺鬼,有仇報仇,有冤報冤,眼珠一轉計上心頭,一個凝眉就柯南附體的魏瓔珞,一路征戰就沒有她不能戰勝的對手,宮斗之路就是打怪升級,也不用做無辜的“白蓮花”,怎能不讓人大呼“太爽了!”

可是爽歸爽,看過之后我們也明白,這種爽僅僅停留在電視劇裡,是漫畫式的爽,是童話裡的爽。大家都知道“童話裡都是騙人的”,成年人在爽過之后還是要面對真實的世界。有過一番人生閱歷,再回頭看《如懿傳》,那個但求一人心卻愛而不得的如懿,也許比魏瓔珞更加真實。再相愛的人也會面對誤會、猜忌,再甜美的情話也會過期,再深情的男主角也會變渣男,面對現實的無力感,是不是更讓人感同身受?其實,“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喪時常有,爽才是稀缺。

當然追劇圖的就是個樂子,“爽文”一般的劇看起來自然更痛快,而如懿如此憋屈、窩囊,《如懿傳》沒有那麼受歡迎,沒能收獲想象中的高收視率並不意外。這部劇的問題也有很多,比如女主角的臉有時令人跳戲,片方為了多賣錢將這麼喪的故事拉扯得太長。可是我們要看到的是,在爽劇盛行的今天,像《如懿傳》這樣為失敗者做傳的劇,居然能夠投入上億元的資金去制作,已然非常難得。我們常常會感嘆英美劇集題材豐富,視角多元,而在市場日漸繁榮的今天,因為市場對題材的包容性,我們的制作者也能嘗試這樣“喪”的劇,不也是很勇敢嗎?周迅這樣咖位的演員能夠接這樣的戲,不也是勇於嘗試嗎?所謂的宮斗戲原來還可以有新鮮的故事可講。

敢於“喪”是勇敢的,但也要有底氣。要不是有周迅、霍建華這樣的大咖墊底兒,《如懿傳》能否進入市場,還是要打上問號的。古裝劇《天盛長歌》也是大咖在手,才在題材上去探索一番新的天地,但同樣因為不夠爽,沒能戰勝同期播出的《延禧攻略》,甚至還被刪減了劇情,也讓我們看到了市場對新題材的保守、謹慎。

但畢竟有了這類劇,為觀眾和制作者打開了一扇門,讓人看到了更多可能性。影視劇固然是個樂子,但其中也包含著國民審美,比如從美劇、英劇、日劇、韓劇中都能透視不同國家的不同文化審美,用什麼樣的作品去引導這種審美很重要。如果都和於正拍的劇是一副面孔,那就太可悲了。從這個角度來說,有時影視劇題材有點兒“喪”,其實也挺好。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