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推動文化科技深度融合發展 故宮世紀文化對話論壇落下帷幕

2018年10月23日10: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推動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發展 故宮世紀文化對話論壇落下帷幕

  文化與科技相輔相成、相互促進,先進文化理念是科技創新的思想源泉,科技創新是推動文化生產方式變革的有力杠杆,文化與科技的融合是現代社會發展的必然要求,也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著巨大的推動作用。

  10月19日,太湖世界文化論壇與故宮博物院共同舉辦以“當文化遇見科技”為主題的世紀文化對話論壇。出席本次論壇活動的嘉賓有:國際文化經濟學協會主席、澳大利亞社會科學院院士大衛 索羅斯比,谷歌藝術與文化項目全球運營主管魯伊塞拉 瑪扎,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寶吉祥文史研究院院長馮明珠,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塑造著一國人民的精神氣質與思維方式,承載著引導社會進步與提升社會文明的重要功能。先進文化理念能夠從主導價值取向、激發創新活力、提高思維水平等方面對科技創新起到引領作用。同時,科技創新是推動文化生產方式變革的有力杠杆,科學技術的每一次重大進步,都對特定時代的文化生產方式產生了重要影響。科技創新不僅能提高文化傳播力和影響力,更能推動文化繁榮發展。

  當今世界,科技發展與文化發展日益融合,科技逐漸成為世界文化交流的重要動力,文化也在科技發展進程中發揮了指導性的作用。特別是隨著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深入發展,各種思想文化、科學技術的交流更加頻繁,全球性文化科技融合已是大勢所趨。

  中國作為文明古國,已經將文化科技融合上升為國家戰略,正在文化科技領域做出巨大努力,力爭成為發展中國家的典范。此次,太湖世界文化論壇第五屆年會也特設文化科技板塊,通過中華5000年文明與當代科技的相遇,共同探討文化與科技融合為世界文化創意產業帶來的長足發展。

  面對科技的爆炸,對於傳統文化和人文精神究竟是機遇還是阻礙?傳統文化又當以何種姿態與未來相處?

  國際文化經濟學協會主席、澳大利亞社會科學院院士大衛 索羅斯比表示:“科技給人們提供一種方式就是能夠更好地去接近藝術和文化,科技與藝術二者並非是競爭性的關系,而是互補的。”

  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乃恩表示:“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突飛猛進,博物館和科技的結合越來越緊密,國內外博物館越來越普遍引用數字技術應用到傳統業務中,故宮博物館緊緊圍繞錘煉內涵、善用技術、全方位融合和創造性轉化宗旨,創造全新的新型化博物館生態。”對於文化與科技的融合發展,馮乃恩表示,文化與科技融合就是目前需要努力的方向,科技既是保護文物、延續文化傳承的有效手段,還能夠更好地傳播文化,使其深層次文化要素能夠得以呈現。

  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也表示:“人們過去經常看博物館,很多東西是看不懂的或是沒有人給他們詳細介紹的,如今互聯網技術、數字技術、多媒體技術的應用能夠更好地傳播文化,人們通過數字技術在家裡觀看故宮展覽,通過大量制作數字博物館,人們可以不接觸文物本體而了解博物館文物背后的故事,這些文物仍然很好地保存,同時人們更深刻的了解文物的故事、內涵。”

  當前,文化與科技的交融日益廣泛和深入,科技已滲透到文化產品創作、生產、傳播、消費的各個層面、各個環節,成為文化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和引擎。在這種趨勢下,文化部印發的《“十三五”時期文化發展改革規劃》中,代表文化科技融合的關鍵詞頻頻出現。科技部也適時發布《“十三五”現代服務業科技創新專項規劃》,規劃中明確指出要深入實施國家文化科技創新工程,強化文化科技資源整合和統籌規劃,提升文化產業技術、創意和內涵,提高文化產業整體實力,推進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發展。

  推動文化與科技深度融合發展,不僅有利於豐富文化樣式業態、滿足人們多樣化文化需求、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更能為科技創新提供方向引領和智慧源泉,開辟當代文化科技融合新生態,讓文化在數字經濟時代大放光彩。未來,基於在文化科技生態建設上的發力,古老文明現代嬗變的技術創新成果將會持續百花齊放、百家爭鳴。

  積極鼓勵文化和科技創新,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加快構建新型文化業態。文化科技融合所承載的新使命,孕育的新生機,激揚的新活力,必將成為中華民族文化傳承發展與世界交流的新動力。

(責編:鄒菁、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