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記者手記︱79歲陳愛蓮:若有舞蹈藏於心 歲月從不敗美人

記者 黃維
2018年10月26日08:01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從報社出發,往南驅車一小時,九時剛過,我們便來到位於北京大興區的愛蓮舞蹈學校。

初秋的校園,枝葉茂盛,循著樂聲而去,一樓教室裡,一群初中生模樣的少男少女正在排練舞蹈,再往樓道裡走,一位身著粉色練功服、腳蹬白色芭蕾舞鞋的舞者,獨自在排練廳裡練功,壓腿、劈叉、下腰……每個動作輕鬆完成,一點也不含糊。

正在練功的陳愛蓮

這輕盈的舞步、美妙的身姿,不禁讓我們屏息凝神,沉浸其中。隔著玻璃窗仔細一瞧,我們不禁驚呼:原來是79歲的舞蹈家陳愛蓮!

身旁的老師告訴我們,隻要沒有雜務紛擾,從早上八點到十點,陳愛蓮每天雷打不動堅持練功兩個小時,幾十年不變,比年輕舞者還要刻苦。

採訪就在她的排練廳進行。愛蓮老師換下練功服,一身紅裙翩翩而至,飄飄洒洒,神採奕奕地坐在我們眼前,雖已屆耄耋之年,身上卻有一種古典與時尚相連的美。

12歲開始學習舞蹈,至今66年,《魚美人》、《文成公主》、《紅樓夢》……陳愛蓮幾十年間演繹了很多經典作品,“命運讓我愛上了舞蹈這條路,我要因愛而敬業。”

陳愛蓮說起了一段40年前的往事。

1979年,那年她40歲。為了爭取大型舞劇《文成公主》的A角,陳愛蓮突擊訓練,得了體育運動員才有的“過度訓練症”,醫生建議她療養半年。

要強的她擦干眼淚,調整心態,自己給自己鼓勁,努力吃飯,日復一日勤奮練功。半年后,陳愛蓮恢復健康,成功舉辦了中國首個個人舞蹈晚會——“陳愛蓮舞蹈晚會”,那場晚會上,她不僅新創了三個節目:現代舞《夢歸大陸》、傣族舞《水》和《西班牙雙人舞》,還一人分飾多角,運用中國古典舞、芭蕾舞、中國民間舞等表現手法,塑造了古、今、中、外十個性格鮮明的女性形象,情舞並茂,贏得滿堂喝彩。

這一切來得太不容易!當掌聲響起、大幕拉上時,舞台上的陳愛蓮終於忍不住流下了幸福的熱淚:“當時我真的撐不住了,有誰能想到,在冬天寒風裡,每天上午我在劇院排練,然后推著自行車,拉著兩個演出化妝箱,走三站地趕到天橋劇場演出。”

成功舉辦國內首個個人舞蹈晚會后,陳愛蓮並未止步於此。自1980年以來,陳愛蓮在祖國各地進行講學和示范表演﹔ 1989年,陳愛蓮藝術團成立,陳愛蓮任藝術總監和團長﹔1995年,陳愛蓮舞蹈學校成立,她既是校長又是教師,至今仍親自授課和示范。

“建舞蹈藝術團,為的是把民族舞蹈帶到全國各地,辦舞蹈學校,為的是傳承中華民族舞蹈藝術,培養舞蹈藝術表演未來專業人才。”陳愛蓮掰著手指算了算:“1995年至今,大概有上千名學生從學校畢業,跳躍在他們人生的舞台。”

“教書先育人,這是我們學校的校訓——立德、敬業、求實、創新。”陳愛蓮認為,辦學就是要教給學生真正的舞蹈技能和做人道理。

正在指導學生形體動作的陳愛蓮

在陳愛蓮的舞蹈生涯中,跳得最多的當屬舞劇《紅樓夢》了。“第一次演林黛玉是在1981年,那時我已經42歲。”首演非常圓滿,當時有媒體評價陳愛蓮是“活林黛玉”。1997年,58歲的陳愛蓮再演林黛玉,為適應新的審美需求,她重新改編了這部作品,演出大獲成功。

每一次復排,都要有新的突破。“《紅樓夢》已經演了八九百場,每次重排,我都會重讀原著,每次都有新的發現和幫助。最近一次我們重新修改,精雕細琢,加入新的動作和舞段,調整劇本節奏,整個舞劇控制在1小時40分,讓它更符合今天年輕人的審美。”

舞劇《紅樓夢》劇照

至今保持著窈窕的身段,舉手投足間仍然有著少女般的靈動與柔情。我們好奇地問愛蓮老師永葆青春的秘訣。愛蓮老師淡淡一笑,搖了搖頭,“我哪裡有什麼秘訣,每天上午練功,再帶這些孩子練習,下午處理學校事務,每天忙忙碌碌,時間總是排得滿滿的。”

陳愛蓮接受人民網專訪

舞蹈對於陳愛蓮來說,意味著什麼?“舞蹈是我的生命,是生命重要的組成部分。明年我就80歲了,倒過來念就是18歲。今年我還在跳’林黛玉’,隻要我的身體狀況許可,我往后還會跳下去。”

採訪結束,已近下午1點,她看了看手表說,兩點學校還要開會,我得趕緊准備去了。

若有舞蹈藏於心,歲月從不敗美人。看著她匆匆而去的背影,這一刻,我突然明白了愛蓮老師為何能歷經時間磨礪,仍然煥發出青春活力,活躍在舞台一線……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