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北京日報:普及古典音樂要做“標題黨”嗎?

韓軒
2018年11月12日09:3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及古典音樂要做“標題黨”嗎?

如果一場古典音樂會宣傳微信貼的名字是《這是一個迷弟追求女神的愛情故事》,你會點開它,並考慮購買這場音樂會的門票嗎?前兩天,第四屆中國樂團藝術管理論壇在深圳舉辦,全國四十多家交響樂團的團長聚集在一起,就古典音樂在新媒體渠道宣傳是否要娛樂化的問題,進行了激烈的討論。

中國樂團藝術管理論壇由指揮家余隆倡導,創辦於2015年,今年的第四屆論壇由深圳交響樂團主辦。討論到在新媒體傳播形式下推廣古典音樂時,寧波交響樂團書記、副團長童銘介紹,寧波交響樂團利用自己的樂團公眾號,以流行、接地氣的方式推廣古典音樂。“公眾號文章除了介紹樂團,剩下都是圍繞音樂季的內容。”童銘說,每一場演出都會有多篇推文,分別圍繞曲目、指揮家、演奏家等,“比如我們要上演柏遼茲的《幻想交響曲》,當時作曲家正迷戀一位女演員,所以我們的微信帖名字就叫做《這是一個迷弟追求女神的愛情故事》。”

童銘話音未落,中國愛樂樂團團長李南立刻提出了不同意見:“營銷手段我可以理解,但是我不太建議這樣庸俗化和迎合觀眾。”李南認為,這樣的“標題黨”過於娛樂化。“那如果介紹柴可夫斯基的《第四交響樂》,那是柴可夫斯基獻給梅克夫人的,可是他與梅克夫人交往並不深,那是不是就要說是‘一對沒有見過面的男女的愛情故事’?”李南強調,“我們應該維護經典的形象,把《幻想交響曲》說成愛上女神的故事,就已經過度超越了藝術的本身。”

可童銘認為,這樣的微信傳播對樂團來說是一個非常有效的推廣渠道,寧波交響樂團每條推送最后都會附上購票鏈接,微信內容做得有趣,確實有助於提高售票率。“而且我們不隻用這種形式推廣演出,我們也有嚴謹的圖書館講座,也有規規矩矩的介紹,並非一味娛樂。”童銘補充道,“我們希望先讓觀眾走進音樂廳。”

“我們非常鼓勵樂團吸引觀眾走進音樂廳。”論壇發起人余隆接著說,“但李南考慮的是,是否需要用這樣特殊的、娛樂化的方式吸引今天的觀眾?”李南的態度十分堅定:“今天有很多把古典音樂娛樂化的文章,但我們自己是干這行的,作為文化守護者,我們自己要有堅持。”

李南認為,經典就是經典,在學術領域古典音樂不能被庸俗化,就像《水滸傳》《西游記》等四大名著的名字,也不能隨意進行娛樂化的變更。在李南看來,如果介紹歌劇劇情,討論主人公愛上了誰,甚至在幻想中愛上了誰,這些內容上的介紹和普及都可以理解,但對於交響樂來說,“不能這樣用在題目上”。

聽到各位院團長和音樂界從事者的發言,余隆表示,樂團藝術管理論壇希望引發討論,並不一定要得出同一個結論。“但我個人認為,隻有做好了內容才會有人關注。”余隆說,“包裝當然很重要,但不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如何包裝上,因為最終,內容才是古典音樂永恆不變的本質。”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