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與文藝新形態

龐井君

2018年11月13日09: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工智能與文藝新形態(文論經緯)

  人工智能時代使藝術家獲得異常豐富多樣、宏闊深刻的思維質料、人生實踐和生命體驗,為筑就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藝術高峰醞釀嶄新土壤

  面向未來,我們要筑牢人類精神根基,堅守藝術的本體價值向度﹔積極利用現代科技文明成果,充分融入科學認知向度﹔蓄積深遠目光,自覺引入未來向度﹔開掘中華美學豐厚資源,秉持本土文化價值向度

  我們正處在一個由高科技、互聯網、全球化、社會轉型等歷史潮流交融激蕩帶來的前所未有的大變革之中,人工智能是這場變革中最不容忽視的趨勢之一。

  近10年來,隨著大數據、雲計算、互聯網、物聯網等技術發展,人工智能跨越科學與應用之間的技術鴻溝,進入爆發式增長期,“智能+”成為一種創新范式,滲透到各行各業之中。目前人工智能在視覺圖像識別、語音識別、文本處理等多個領域達到或超過人類水平,在視覺藝術、程序設計領域嶄露頭角,在圖像分類、自動駕駛、機器翻譯、步態運動和問答系統等方面已經取得顯著成功。無論是欣喜、期待,還是恐慌、疑慮,整個人類社會將快速邁入人工智能時代。

  2018年9月17日,習近平同志致信祝賀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會開幕時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全球范圍內蓬勃興起,為社會經濟發展注入了新動能,正在深刻改變人們的生產生活方式。這場變革同時也推動著藝術格局的嬗變,催生出更有生命力的新型藝術形態。面對人工智能蓬勃興起的人類文化圖景,我們需要以更加長遠深邃的歷史眼光、更加寬廣博大的胸懷、更加宏闊開放的參照系,審視藝術發展,注目世界最先進、最前沿領域,向人類精神最深處探尋,筑就新時代文藝高峰。

  模仿人類,人工智能文藝濫觴

  人工智能是指用機器代替人類實現認知、識別、分析等功能的科技,其本質是對人的意識與思維過程的模擬,是一門綜合計算機科學、生理學、哲學等的交叉學科。以色列歷史學家尤瓦爾·赫拉利在《未來簡史》中說,基於大數據和復雜算法的人工智能使當今世界正經歷從智人到“神人”的巨大飛躍,其革命性比從猿到人的轉變還要深刻徹底。這樣的時代狀況使藝術家獲得異常豐富多樣、宏闊深刻的思維質料、人生實踐和生命體驗,為筑就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藝術高峰醞釀嶄新土壤。充分發揮人工智能帶來的審美和藝術的感悟力、想象力、塑造力及穿透力,是當代藝術家必須面對和承擔的重要課題。

  在文藝領域,通過深度學習,微軟的機器人“小冰”已經可以寫出媲美人類詩人的詩歌,並出版人類有史以來第一部人工智能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在視聽藝術領域,美國一位名為戴維·柯普的音樂教授編寫出一套計算機程序,用其譜出協奏曲、交響樂和歌劇,此舉在古典音樂界引起巨大爭議,但曲子帶給人的感動與共鳴是真實的。在造型藝術領域,人工神經網絡已經可以將一幅作品的內容和風格分開,向藝術大師學習藝術風格的同時,把藝術風格轉移到另外作品中,用不同藝術家的風格來渲染同樣的內容。這意味著人工神經網絡可以精確量化原本許多人文學科模糊含混的概念,並使這些隻可意會、無法言傳的技巧變得朴實明晰,易於復制和推廣。美國迪士尼研究中心和加州理工學院聯手研究如何讓人工智能拍攝一場足球比賽,通過機器自動捕捉精彩畫面。而在不遠的將來,一個不懂攝影的新手,手持具有超強運算與通信能力的人工智能照相機,就可以通過物聯網和雲端技術,與遠程數據中心聯系,在攝影經驗豐富的人工智能協助下,完成一張有著絕佳光線、色彩、構圖的風景照。

  今天,機器作畫、機器演奏、機器寫作、美感計算日益逼近人類藝術水平。明天,機器會不會取代今天藝術家的所有藝術創作,斷然是或否的回答都為時尚早,答案隻能交給時間。人們常說,過去可以回溯,但不可改變﹔未來可以創造,但不可預測。面對當下現實,我們最需要思考的是,在人工智能沖擊下,如何找到堅實立足點、有效參照系和全新價值尺度,回歸本體、回歸本源、回歸本質,重新審視和展望審美藝術的未來,筑就無愧於偉大時代、偉大民族的藝術高峰。

  突破“模仿”,逼近藝術創作主體

  審美是藝術的本源,藝術是人類審美感受性的制作、呈現和傳達。這種感受力不僅僅停留在初級的、直接的、現實的感官層面,更是一種深層次的具有超越性的生命感受力。這種感受力不同於科學認知,具有特殊的復雜性、神秘性,具有超感官、超生活、超技術、超邏輯、超理性、超概念等精神品性,不可化約和混同於認知活動與信仰活動。在今天人工智能和專業人工智能語境下,我們尚可審慎判斷,藝術的本體仍不可動搖。目前的人工智能創作基於大數據和深度學習技術發展,其創作核心是“數據”和“算法”,只是對某種藝術進行風格化和技術化處理,還未涉及藝術本質中的情感、想象、感受等重要范疇,更不具備藝術象征和批判等重要的社會文化功能。簡言之,人工智能創作還不具備審美的主體感受力。

  不過,當未來人工智能和通用人工智能到來之際,情況會變得非常復雜,始料未及的文化景觀會目不暇接地涌現到我們面前。世界經濟論壇創始人兼執行主席克勞斯·施瓦布在《第四次工業革命》中預言,人類與機器的界限變得模糊,下一代計算機設計將結合人腦科學,使其能像人腦的新皮質一樣進行推理、預測和反應,而想法、夢境和欲望也面臨被破譯的風險。未來強人工智能將是人類級別的人工智能,多方面都能和人類比肩,超級人工智能更是在多方面都可能強於人類。這也許能夠打破主體與主體之間深層感受的藩籬,創造出真正意義上的藝術作品。甚至我們還可以預測一種“后人類”的生命圖景:隨著腦神經科學、腦機接口技術和生物科技的深入發展,未來有可能實現“人機一體”,關於人類主體性的一些基本假設都會發生重大轉變,人類關系也將發生巨大變化。

  到那時,人工智能創作的藝術作品有可能同樣具備現有藝術作品的多項特質,成為藝術創作主體。同時,人工智能可以注入人的精神和意識,大大增強人的智力,從而提升藝術創造力和鑒賞力。甚至有專家預測一種建立於量子物理學、電腦科技、納米科技、生物醫學和強人工智能等加速發展基礎上的藝術形式——“奇點藝術”。我們目前所能作出的一切預測和判斷都還建立在人類現有的智力和認知水平之上。未來世界還存在無限的可能,充滿不確定性,孕育著不可估量的生機。

  堅守價值,面向未來構筑高峰

  立足當下,放眼未來,藝術家們在正向我們走來的人工智能時代裡,在追求新時代藝術高峰的歷史征程中,如何既像小鳥一樣在每個枝丫上跳躍鳴叫,又像雄鷹一樣從高空翱翔俯視?如何既能腳踏堅實可靠的大地,扎根生活的沃土,又能撥開濃密的枝條,透過微茫的光,仰望深邃遼遠的星空?

  第一,筑牢人類精神根基,堅守藝術的本體價值向度。湯因比在談到藝術的本質時說,“如果我們徹底放棄這個現在被忽略的、最初的溝通和聯系方式的話,我們大概就會發現自己正處於一種茫然無措的境地”。正如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在最后的著作《重大問題簡答》一書中所擔憂的那樣,未來人工智能意志可能存在與人類意志相沖突的隱憂,其規范管理同樣需要人文精神的介入與引導。應該堅信,科技的健康發展離不開倫理規約和價值導引,必須從中灌注更多人文精神。未來人類發展不是在科技牽引下一意孤行,而是人類按照美善法則建設出來的理想田園。審美藝術給心靈以滿足和安頓,引導人們追求美好生活,使人得以向馮友蘭和張世英先生所說的“最高人生境界”躍遷。

  第二,積極利用現代科技文明成果,充分融入科學認知向度。技術賦能藝術,藝術駕馭技術。當代藝術高峰一定是對現代科技文明成果加以充分運用的高峰,正確的態度是開放、包容,為事先無法想象的可能留下空間。當前,形態各異的網絡藝術、數字藝術、虛擬藝術、融合藝術等向我們展示誘人的藝術前景﹔未來,建立在各種科技手段高速發展基礎之上的“奇點藝術”,以及智能交互藝術、納米藝術、智能打印藝術等重要藝術表現形式,會為我們展示未來藝術高峰的無限空間,既有文化資源、精神積澱應當在這樣的語境中得以藝術轉換和創造。

  第三,蓄積深遠目光,自覺引入未來向度。藝術也是面向未來的事業,常常扮演時代探測器角色,以審美方式伸向未來、未知、未能,以藝術語言在精神層面構建未來。在人工智能時代,我們的參照系要足夠大,視野要足夠開闊,目光要足夠長遠,著眼人類命運、世界文明格局、歷史發展進程和未來願景。隻有在足夠大的參考系中才能准確定位我們所處的時代,正確認知人工智能時代帶來的挑戰,才能具有前瞻性地推動新藝術形態形成,在更為廣闊的新天地中構筑當代民族藝術高峰。

  第四,開掘中華美學豐厚資源,秉持本土文化價值向度。中國是詩的國度、藝術的國度、審美的國度,面向時代和未來,中國文化發展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我們要充分發揮審美力量,激活中華美學感悟力、想象力、塑造力和穿透力,注目人類社會進步和文化發展最先進的方面,探尋人類精神最深處的秘密﹔讓目光再廣大一些、再深遠一些,與當代人精神渴望和心靈需求相呼應,以堅定的文化自信推動中華傳統美學的創造性轉換和創新性發展,為構建未來人類精神價值體系做出中華民族重要而獨特的貢獻。

  (作者為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主任、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