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好書》帶火觀眾讀書熱情 表演傳遞文字魅力

徐顥哲

2018年11月15日09: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一本好書》帶火觀眾讀書熱情

伴隨著文化綜藝節目《一本好書》的播出,節目推薦的書目《月亮與六便士》《三體》《萬歷十五年》《人類簡史》等紛紛登陸豆瓣讀書熱搜、當當網圖書熱搜,《三體》《月亮與六便士》還登上京東、當當暢銷圖書榜前十位,《人類簡史》位列第八,《三體》《月亮與六便士》同時躋身亞馬遜銷售排行榜前二十。

節目上線前,面對讀書節目是否受大眾歡迎的擔憂,節目總導演關正文淡定回應:“因為我們需要!”今天,這檔節目的意義在慢慢變為現實。“看了節目,我真的想去讀這本書”,這是不少觀眾在看過節目后的第一反應,也是對節目最好的反饋。《一本好書》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讓觀眾從看節目到讀書的跨越。幾乎每期節目結尾處,主人公都有類似“去看看原著吧”的台詞,可謂用心良苦。

《一本好書》把每期推介的書用影視化改編的形式呈現,單從形態來看,整檔節目像是將一台話劇錄制下來播出。這一模式曾引發爭議:對圖書和戲劇都不敢興趣的觀眾,會有觀看的耐心嗎?從首期節目網友驚嘆趙立新、黃維德精彩演技的《月亮與六便士》,到王勁鬆以老年萬歷的身份講述其一生的《萬歷十五年》,再到以“脫口秀”的形式將認知類書籍娓娓道來的《人類簡史》,都很受觀眾肯定。

在打造這檔節目的過程中,核心的困境是此前的讀書節目離大眾閱讀生活太遠。《見字如面》的成功給了關正文很大啟發,用明星表演的方式傳遞文字的魅力,不失為一種捷徑。在《一本好書》裡,關正文顯然走得更遠,內容完整、一氣呵成,一本幾十萬字的書不能憑空截取,文字的完整性和表演的完整性不容切割,便隻能全本搬演。

《一本好書》邀請的嘉賓成了節目成功的重要保障。王勁鬆對自己飾演的老年萬歷皇帝,造型要求很嚴格,節目組一開始想夸張一點,化裝畫得白點兒,畢竟在地下呆了好幾百年,這遭到了王勁鬆的反對:“別,咱就正常,裝神弄鬼的容易讓觀眾分心。”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