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第五屆“農民文學獎”長沙頒獎 浙江農民工獲獎

2018年11月16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五屆“農民文學獎”長沙頒獎 浙江農民工獲獎

第五屆“農民文學獎”長沙頒獎浙江農民工獲獎

  第五屆農民文學獎長沙頒獎。 鄧霞 攝

  中新網長沙11月15日電(記者 鄧霞)11月15日,2018第五屆“農民文學獎”頒獎禮暨詩文集《農村好聲音》首發式在長沙舉行。浙江新昌農民工梁武欽憑借感動百萬網友的長篇自傳體紀實小說《一位農民工35年的尋夢之旅》榮獲第五屆“農民文學獎”和五萬元獎金。

  以“講好中國農民故事,傳播農村好聲音,推介每個人身邊的‘中國好農民’,助力鄉村振興”為宗旨的“農民文學獎”,由農村文化月“千村計劃”發起人張一一發起成立,歷屆獲獎者如在城鄉結合部擦鞋的中年婦女蔣慕平、以18字《詠雞詩》走紅網絡的古稀漁民危勇、腦癱農民女詩人余秀華等都曾引發社會各界熱議。5年來,全國各地也涌現了越來越多的農民作者,他們觀察生活、書寫生活,講述了一個個發生在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鮮活故事,積極傳播新時代中國農村的好聲音。

  梁武欽表示,“農民文學獎”讓多年漂泊的他有一種“找到娘家”的情感,“希望農民文學獎可以團結和凝聚全國各地的農民作者,發表更多農村文學愛好者的文章,讓農民的精神世界變得更加充實豐盈”。

  除梁武欽外,王江華、樊黎君、況從軍、童麗君、張正超、呂陳勝等農民作家也分別獲得“農民文學獎”年度優秀散文獎、年度優秀詩歌獎、年度組織獎、年度公益人物獎等。

  張一一表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農民的物質生活得到極大的改善和提高,但農村群眾的精神文化生活還很匱乏,如何在廣大的農村培育一種文化氛圍,讓更多愛好文學的農民在當地得到更多的尊重,成為有一定的影響力的“鄉賢”和“網紅”,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也會助力鄉村振興,激發農村發展新活力。

  據悉,2019“農民文學獎”作品集《我的鄉愁》開始面向全國農民文學愛好者征稿。(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