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七年打磨《敦煌女兒》 茅善玉:為樊錦詩先生的美麗人生而堅持

2018年11月16日08:5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七年打磨《敦煌女兒》 茅善玉:為樊錦詩先生的美麗人生而堅持

七年打磨《敦煌女兒》茅善玉:為樊錦詩先生的美麗人生而堅持

  左起:茅善玉、樊錦詩 未明 攝

  中新網北京11月15日電 (記者 高凱)“7年之中,我們這個戲光原稿就改了幾十遍,不斷深入挖掘,我們確實很執著,因為樊錦詩先生的‘美麗人生’實在值得書寫和呈現。”談及大型劇目《敦煌女兒》,上海滬劇院領銜主演、滬劇名家茅善玉15日在京表示。

  為獻禮改革開放40周年,由上海滬劇院攜手當代中國戲曲界金牌創作團隊歷時7年打造的原創大型滬劇《敦煌女兒》將參加“慶祝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和“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台藝術作品展演”,15日,樊錦詩先生本人與執導該劇的著名導演張曼君、擔任該劇文學顧問的著名編劇劉錦雲、主演茅善玉一同出現在樊錦詩的母校北京大學,為這部現實主義題材新戲進行了導賞。

  “你對它有深深的愛,就會想盡一切辦法保護它。”五十多年前,剛從北大畢業的上海女孩樊錦詩,獨自一人來到敦煌,一堅守就是半個世紀。幾十年間,她用堅韌柔情潤澤戈壁大漠深處,著手建立了享譽世界的“數字敦煌”。滬劇《敦煌女兒》就是講述了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長、“感動中國人物”樊錦詩的故事。

  滬劇《敦煌女兒》在北大舉行導賞活動 未明 攝

  茅善玉表示,七年前在報紙上看到樊錦詩的相關報道隨即萌生創作相關題材的想法,“樊先生的人生是真正的‘美麗人生’,這種守一不移的精神,對於傳承民族文化的擔當,非常打動我。”

  “一直以來,滬劇比較擅長的是表達小兒女的小情調,表現家庭的悲歡離合,我也希望能夠打開題材,讓滬劇走出原有地盤,有更多元的表達。既然樊先生在上海長大,我認為完全可以考慮以滬劇去展示她那麼美麗的人性與人生。”茅善玉說。

  茅善玉介紹,對於把自己的經歷搬上舞台,樊錦詩最初是拒絕的,“樊先生非常低調,她一直跟我說她身上沒有那麼有戲劇性的故事,后來講到要展現一代代敦煌人的‘敦煌精神’,先生才鬆口同意。”

  該劇導演張曼君最終選擇了舞台上時空交錯的形式來呈現素材,“因為我們這個戲的時間跨度非常大,要講述樊先生從大學生一直到近來的人生經歷,最終確定了以一種意識流的樣式區展現。”

  對於在舞台上穿梭於人物不同年齡段的表演要求,茅善玉脫口而出的不是“難”,而是“過癮”,她笑言,“壓力肯定是有的,但是這種方式也真的能夠挖掘出人物身上特別生動豐富的內涵。”

  談起《敦煌女兒》,當日現身活動的樊錦詩先生也再度談起敦煌,“我和敦煌是冥冥中的緣分吧,在上海上中學時候去博物館,看到和敦煌相關的資料,敦煌就深深印在我的心裡。后來學考古,一心向往敦煌,等真的去了,我當天就一個窟連著一個窟看了很久,越看越激動,敦煌太偉大了,它的領域無限廣闊,內容無比豐富,就覺得自己一定要為它做點事,敦煌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所以要不計代價留住它,保護它。”

  樊錦詩說,“北大的教育和熏陶,使我明白如何為敦煌做好工作。北大影響了我的一生”。今年是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在這個雙甲子的華誕,《敦煌女兒》將作為“慶祝北京大學建校120周年特邀演出”劇目於17日在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上演。

  據悉,該劇從年初開票以來就受到了廣大北大師生的支持,近1600多張票在演出前全部售罄。北大校園的“滬劇熱”不僅是因為樊錦詩這位北大校友在師生心目中擁有很大的影響力,更因為兩年來上海滬劇院為師生們帶去的“高品質”的戲曲作品在校內創下了極高的口碑。

  據介紹,三年前在未名湖畔,上海滬劇院與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定下“三年之約”。2016年10月16日,上海滬劇院首次攜原創大型滬劇《鄧世昌》登入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該劇完全顛覆了觀眾對滬劇原有的印象,激蕩人心的上海聲音、恢弘震撼的視覺效果圈粉無數。2017年11月17日,在北大師生的強烈期盼下,具有強烈藝術感染力和持久藝術生命力的傳世經典滬劇《雷雨》登入北京大學百周年紀念講堂。

  兩年來成功演出的轟動效應也激發了北大上海籍學生們在校園內建立一個推廣海派文化社團的設想。通過雙方的共同努力,去年11月末共青團北京大學委員會正式審批通過成立“北京大學浦江發展協會”。據介紹,今后滬劇院將協助浦江發展協會開設上海方言教學興趣班,協會也將邀請上海滬劇院院長茅善玉及著名演員們在今后北大演出之余進行滬劇系列講座,將原汁原味的“本幫文化”帶入北大校園。

  今年是滬劇院與北大合作的第三年,演出期間北大與滬劇院商定了后三年的合作計劃。茅善玉表示:“在未來的三年裡,我們與北大的合作將不僅局限於一年一場的演出,還會有導賞、講座、上海話和滬劇興趣班等,利用多元化的形式讓‘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在首都青年學子心中生根發芽。”(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