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指揮大師率柏林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來到大劇院

巴倫博伊姆:中國古典音樂的發展令人驚嘆

2018年11月18日08:3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11月18日至20日,國家大劇院“醇·萃古典”系列音樂會將迎來由指揮大師丹尼爾·巴倫博伊姆執棒的柏林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這將是在古典樂壇享有盛譽的巴倫博伊姆大師在國家大劇院的首度亮相。11月16日巴倫博伊姆接受了記者的採訪。

  這是巴倫博伊姆第三次來到北京,卻是首次率團亮相國家大劇院。他告訴記者:“我有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參觀了國家大劇院音樂廳、歌劇院和戲劇場后,我不得不說,這是一個一流的世界藝術的集合地。我非常感動,這樣的藝術殿堂讓我看到中國在文化上的發展。很早以前,西方的古典音樂都是由歐洲人演繹的,上個世紀50年代才出現第一個不是來自歐洲的樂手。這些年來,比如祖賓·梅塔從印度來,小澤征爾從日本來,很多古典音樂大師來自世界各地。在樂團出現的中國樂手數量也是非常多的,就在幾個月之前柏林國家交響樂團也吸納了一位中國的優秀小提琴手。在2006年以前,我離開芝加哥交響樂團的時候,樂團裡就有10位中國樂手。中國文化音樂領域發展的迅速讓我驚嘆。2011年,我有幸去中央音樂學院,和他們的樂隊合作,他們的專注度、他們的投入和反應都讓人吃驚。我相信中國古典音樂在未來會更加輝煌。”

  談到此次的三場音樂會,巴倫博伊姆說:“很早之前我就認為,交響樂全套的演出是一個好的想法。我這次把貝多芬、勃拉姆斯、馬勒、海頓的全套交響樂都帶到了北京。”

  近期,柏林三大交響樂團相繼登陸大劇院,巴倫博伊姆認為,這不僅對中國是好事,對德國也是好事,“我一定等到那一天,中國的三個最棒的樂團來德國演出。一定會發生,我保証。”他告訴記者:“一個交響樂團要不斷擴充曲目,包括歌劇的曲目和交響樂的曲目。舉個例子,你排馬勒的作品,你不知道瓦格納和布魯克納是沒法排好的。如果你隻知道莫扎特第40交響曲,你卻不知道莫扎特的歌劇,你也是沒法演好的。我覺得每一個作曲家都是有多樣性的,比如勃拉姆斯寫室內樂也寫一些龐大的交響樂,莫扎特同時寫鋼琴協奏曲也寫恢弘的歌劇作品。做歌劇時要跟作曲家和歌唱家合作,演奏交響樂則要專心研究樂譜。這就是為什麼樂團要演奏交響樂,同時也要演出歌劇。”(攝影/王小京)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