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三秀一家(偉大征程·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

羅  錚

2018年11月19日05: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四十年前,鐘三秀四十二歲。她又生了一個孩子——家裡的第九個。於她而言,又多了一張嘴,才是最憂心的問題。

  這是贛南小村落的一棟土坯房,樓梯咯吱作響,一張破圓桌,三把小藤椅,兩條長板凳,幾張床,再加上幾隻鍋碗瓢盆,這便是鐘三秀一家全部的家當。

  口糧從哪裡來?老四本就寄養在外,老七的生活費還沒有著落,老五、老六隻能繼續吃著蘿卜咸菜。屋梁上的籃子裡,芋頭所剩無幾。老母雞剛下的兩個蛋,也拿去換鹽了。

  “老羅,又要熬夜了。”鐘三秀虛弱的口氣透著無奈。二十多年來,夫妻倆從沒睡過一個安穩覺。前面八個,間隔最多四歲,不是這個哭就是那個鬧。老八剛能睡整覺,又來了個老九。

  愣神間,老五、老六回來了。“老崽,掙了多少錢?”鐘三秀充滿期待。可兄弟倆垂頭喪氣,沉默不語。原來,他們費盡九牛二虎之力把一板車的麻袋推到河邊,搓、揉、擦、刷、甩,鋪在河灘上晾晒,幾乎就要完成任務了,哥倆正憧憬著勞動的回報,可老天爺偏偏不作美,一陣疾風驟雨,不僅把勞動成果化為烏有,還卷走了八個麻袋!鐘三秀內心五味雜陳。洗麻袋盡管辛苦,但洗一個一毛錢,是一筆不菲的“外快”。這二十塊錢本來盤算好了:十塊錢還生產隊的口糧款,五塊錢還給隔壁的貴生,五塊錢買點豬肉灌香腸。可現在不但一切打了水漂,還要倒貼……

  沒過幾天,鐘三秀重新“出山”:挑水,浣衣,做飯,種菜,喂雞,操持家務。坐滿月子,幾乎是不可能的事。隻要手中有活干,鐘三秀心裡就踏實。

  一轉眼,六年過去。這一年,老九上小學,他們總算嘗到了一覺到天亮的滋味。加上老六參軍,老七、老八成績名列前茅,鐘三秀終於看到一絲曙光。

  更重要的是,改革開放的春風越過崇山峻嶺,吹進了會昌縣的山坳坳。這片土地,漸次通了電,電燈照亮了全村人的心扉。自來水管架起來了,穿村而過的小河終於可以睡個懶覺。坑坑窪窪的鄉村土路,陸續硬化。連站上去戰戰兢兢的茅廁,也改頭換面。一股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機,在全村上下升騰。

  全村人有的摩拳擦掌,盯著承包的土地躍躍欲試﹔有的背上行囊進城闖蕩,期待裡夾雜一分緊張﹔有的懷揣錄取通知書,登上班車奔赴大學殿堂……這股浪潮也激蕩著鐘三秀一家。老七在高考中名列贛南地區榜眼,上了大學。上世紀九十年代初,老八去省城闖蕩。一九九五年,老九考入中專。

  孩子們陸續離開家,家裡突然間靜了下來。鐘三秀若有所失。好在她手裡依然有活干:種菜、喂豬、飼雞、養魚……她最拿手,也最願意做的,還是米酒。每年冬天,她都要蒸上一大缸米酒。這酒,勁道可足了,醉倒過不少人,可從小喝到大的兒女們自帶酒量,三四碗下去毫無反應。酒香跟隨兒女們的腳步飄向四面八方,滋養著鐘三秀一家。

  春風越吹越帶勁。村民手頭寬裕了,家家戶戶開始添置家具物什,收音機、電風扇、自行車、電話陸續進村入戶。當大兒子把電視機搬回家,鐘三秀怎麼也鬧不明白,那麼大點個機器盒子,咋轉動幾個按鈕就能又唱又跳,色彩斑斕。再往后,車多了起來,贛A、粵B、閩E等各地牌照層出不窮,一車難求的日子一去不復返。土坯房加快了退出歷史舞台的步伐。隔不了多久,一幢幢嶄新的紅磚瓦房就拔地而起。鐘三秀走在村裡,喜在心頭。

  四十年彈指一揮間。如今的黃冠村,小樓隨處可見,油漆大門鮮紅闊氣。幼兒園、小學、衛生室、便民服務中心煥然一新。鐘三秀的老屋,也在幾個兒子的努力下翻修一新。她最常做的,就是盯著老樟樹下太陽的光斑打盹。幾經歲月的風霜,她的臉上已皺紋密布。這些皺紋裡,寫著一個農村婦女一路走來的生活印記,或許她只是中國千千萬萬農村婦女中的普通一員,卻用勤勞的雙手,和這個時代一起,在春潮中走出了一條新生之路,迎來了一片新天地。

  今年春節,鐘三秀一大家四十多口照了張全家福。照片裡,抱著曾孫的鐘三秀笑靨如花。


  《 人民日報 》( 2018年11月19日 24 版)
(責編:岳弘彬、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