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首款游戲書眾籌超1000萬元 揭秘乾隆年間秘史

2018年11月23日10:09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眾籌超1000萬元! 故宮首款游戲書揭秘乾隆年間秘史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 宋宇晟)故宮出版社近日在眾籌平台推出了首款互動解謎游戲書《謎宮·如意琳琅圖籍》。

  這次目標金額10萬元的眾籌,僅用了10小時,就輕鬆籌到了100萬元﹔24小時后,創下中國出版業眾籌24小時的最高金額紀錄﹔26天后,金額突破1000萬元……

  11月19日,故宮出版社首款互動解謎游戲書《謎宮·如意琳琅圖籍》已眾籌到1000萬元,目前金額還在不斷增長。眾籌平台摩點網頁面截圖

  這是一本什麼樣的書?裡面隱藏著什麼秘密?什麼樣的團隊做出了這本書?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日前獨家專訪了該書核心項目組的幾位成員。

  《謎宮·如意琳琅圖籍》設計方案。故宮出版社供圖

  “謎宮”的開始

  ——一張80歲“甄嬛”的貼落畫

  在《謎宮·如意琳琅圖籍》核心團隊中負責設計游戲環節的徐奧林,現在還記得大半年前確定這本書選題時的情景。

  “我們在宮裡走的時候注意到一幅貼落畫,故宮出版社的王志偉老師就給我們介紹。”

  這幅畫就是乾隆三十六年繪制的那幅《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畫中人物包括乾隆皇帝、崇慶皇太后、乾隆皇帝的后妃以及皇子、大臣等。

  《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修復前的狀態。故宮博物院院刊《崇慶皇太后畫像的新發現——姚文瀚畫<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中該畫作截圖

  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這幅畫被認為是乾隆的兒子嘉慶皇帝的。但經故宮學者考証發現,坐在中間的人其實是“清宮宇宙”中的主角之一——“甄嬛”。

  “后來我們就想,是否可以基於繪制這幅畫的故事去開展游戲情節。”徐奧林說,團隊就這樣慢慢地找到了周本這個人物作為切入點,最終確定了整個故事框架。

  《謎宮·如意琳琅圖籍》書樣。故宮出版社供圖

  確實,游戲中的很多任務都和這幅畫的創作密切相關。

  該書作者之一、故宮出版社宮廷歷史編輯室主任王志偉直言,創作團隊在這方面進行了合理地想象。

  “周本在游戲裡也要創作這幅畫,為了這幅畫他會遇到很多問題。比如說,《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中畫到了皇帝的形象、太后的形象、皇子、后妃的形象。作為畫師,他就需要看到這些人的樣子。但他怎麼見到這些人?這就涉及當時的宮廷制度。”

  再進一步細化,這些問題延伸出更多細節——你在哪能見到皇帝?后妃的宮殿你能不能隨便去?

  “為了畫完這幅畫,你就要了解當時的宮廷典故、規矩。其實就是現在人穿越到清代,以這樣的方式去了解紫禁城的知識。”王志偉說。

  《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修復后的狀態。故宮博物院院刊《<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的修復 ——兼及修復與研究保護的一體性》截圖

  周本是誰?

  ——名不見經傳才能亦真亦幻

  “雖然書中具體的情境是我們編撰出來的,但其實是合理地推測或想象。它背后有真實的歷史背景,書裡的人物也是真實存在的。”

  王志偉告訴記者,游戲裡大的時代背景以乾隆三十六年為歷史依據,而在游戲中“探險”的周本也確實是乾隆年間的宮廷畫師。

  乾隆三十六年,紫禁城的一件大事就是乾隆皇帝要為母親崇慶皇太后慶賀八十大壽。過生日的老太太就是影視劇中“甄嬛”的原型。

  作為一個孝順的兒子,乾隆皇帝自然要大辦這八十大壽。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繪制《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姚文瀚、伊蘭泰、周本三人受命完成這項任務。

  在現存已知的史料中,這幾乎是僅有的關於周本這個人的記載。相比而言,姚文瀚、伊蘭泰在歷史上要著名得多。

  《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中“臣姚文瀚恭寫”題款。故宮博物院院刊《崇慶皇太后畫像的新發現——姚文瀚畫<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截圖

  姚文瀚是清代有名的宮廷畫師,《石渠寶笈》著錄其曾作《仿清明上河圖》卷,他所作的《四序圖》現藏於故宮博物院。伊蘭泰則是當時的宮廷滿族畫師,由他起稿的《西洋樓透視圖銅版畫》也傳世至今。

  周本呢?用王志偉的話說,這個人“不能說名不見經傳,他‘見經傳’,但資料很少很少”。“我們甚至不知道周本這個人具體的生卒年份、生平,隻知道他參與了乾隆三十六年皇帝給母親祝壽那幅畫的創作。”

  這史料中的空白,恰恰給后人留下了合理想象的空間。

  王志偉手中的書稿。中新網記者 宋宇晟 攝

  歷史的細節

  ——令妃真住在延禧宮?乾隆幾天洗一次澡?

  史籍中幾乎一片空白的周本,在這本游戲書中成了主角。

  為了完成這幅《崇慶皇太后八旬萬壽圖》,他要在玩家的帶領下完成各種任務。

  在王志偉看來,這本游戲書中藏著無數的“歷史梗”。

  書中的各種細節都嚴格遵循乾隆三十六年的宮廷規制。整本書模仿清代老畫師的筆法,用當時的白話寫成。

  《謎宮·如意琳琅圖籍》書樣。故宮出版社供圖

  書中的地圖和今天的故宮多少有些不同。這是因為這份地圖是按照乾隆三十六年的紫禁城繪制的,而不是今天的故宮。

  設計團隊還做了一個銅錢道具——乾隆通寶。王志偉也做了細致地考証,“生產乾隆通寶的有十八個局,我們用的是北京地區的寶泉局乾隆通寶”。

  在乾隆年間,為避皇帝名諱,寫“弘”“歷”兩字時需要缺一筆。這樣的細節在書中也有所體現,像“弘毅閣”的“弘”就去掉了最后一筆。

  《謎宮·如意琳琅圖籍》書樣。故宮出版社供圖

  此外,“乾隆三十六年時后妃都住在哪”“令妃是不是曾住在延禧宮”這些問題,王志偉都通過查詢檔案,在書中也做了解答。

  王志偉也知道,這些來之不易的歷史細節很可能被讀者忽略,但“總需要有人爬梳故紙堆”。

  他曾細致地查找過乾隆年間宮廷的炭檔,看每個月用多少斤炭、什麼時候用炭、用什麼炭、什麼時候進、什麼時候出、什麼時候燒完了再用。

  “最后這些數據匯總分析,得到的結果是個挺無厘頭的細節——乾隆皇帝可能每十五天才洗一次澡。”

  “我們不會跟大家公開去說這些‘歷史梗’,但如果大家注意,能發現書裡有各種歷史細節。”他說。

  《謎宮·如意琳琅圖籍》書樣。故宮出版社供圖

  一個年輕團隊眼中的歷史

  ——“我眼中的老照片都是彩色的”

  值得一提的是,《謎宮·如意琳琅圖籍》的核心設計團隊全是年輕人。

  徐奧林和陳振都是1988年出生的,分別負責設計和選題﹔李慧婷是 “90后”,參與了游戲路線的制定﹔團隊裡唯一來自故宮的王志偉今年34歲,負責歷史細節的把關,他已經是這個核心項目組裡最年長的了。

  目前,整個團隊正在完善《謎宮·如意琳琅圖籍》的手機端部分。同時第二部“謎宮”系列解謎游戲書已在籌備中。

  王志偉透露,故宮出版社的下一本游戲書將配合故宮博物院明年的“金榜題名”展覽,內容涉及古代科舉制度。

  當記者問他,希望這些游戲書傳達給讀者什麼時,他指了指辦公室的牆上貼了一張紫禁城的老照片。“這是紫禁城的第一張照片,沒有比它再早的了。你們看它是黑白的,但在我眼裡,這就是彩色的。”

  王志偉辦公室的牆上貼了一張紫禁城的老照片。中新網記者 宋宇晟 攝

  1860年10月,咸豐皇帝逃出紫禁城,恭親王奕 與英法聯軍交換了《天津條約》批准書,並訂立《中英北京條約》、《中法北京條約》,作為補充。

  “這張照片就是那時拍攝的。簽了條約后,侵略者就變成了游客,拿著相機在紫禁城周邊亂竄,那時的相機還像個大箱子一樣。”王志偉在史料中看到,拍攝了這張照片后,這位外國“攝影師”跑到紫禁城的大門處從門縫向裡看了看,“他在日記裡寫,‘裡面就像垃圾場一樣’”。

  “清末疏於維護,紫禁城當時的這種狀態是當時國家各方面的縮影,一個王朝行將就木的時候,它的皇宮是這樣的。”

  “聽了這些細節,你再看,它有斑駁的紅牆、黃色的琉璃瓦、有光影變化。這在我眼裡就是彩色的。”

  王志偉轉過身對記者說,他希望拿到這本書的讀者,或者叫玩家,能通過這樣一種嶄新的形式,感受到“厚重的歷史也可以很鮮活”,讓傳統文化的傳承以一種新的形式開枝蔓葉。(完)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