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被鳥類家族親情感動 連續兩年跟蹤拍攝須浮鷗

攝影人劉艷華:萬物有靈,世間有愛

鄒菁
2018年11月23日17:5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攝影人劉艷華(人民網鄒菁 攝)

近日,河南三門峽市舉辦了第十二屆中國攝影藝術節暨第二屆三門峽白天鵝·野生動物國際攝影大展。全國各地攝影愛好者齊聚一堂,共賞饕餮盛宴。遼寧省鞍山市攝影人劉艷華帶來了一組作品《哺育》,展現出須浮鷗種群在濕地哺育幼鳥的一幕幕溫情畫面。

“我最愛拍鳥,也拍過許多鳥,但是須浮鷗讓我感觸最深。雛鳥出殼的一瞬間,它們萌萌的靚影,都深深印在我腦海裡,讓人不由心生憐愛。”

劉艷華攝影作品《哺育》(人民網鄒菁 攝)

在遼寧省阜新市彰武縣科爾沁沙地與東北平原交界處,有一塊濕地自然保護區叫“那木斯萊”,蒙語的意思是“開蓮花的泡子”。這裡生態環境自然優美,生長著目前世界上緯度最高的野生荷花,有百余種野生鳥類。每年都有大量的須浮鷗遷徙至此,它們生活得非常愜意、自由。

在須浮鷗扎堆繁衍時節,劉艷華連續兩年頂著酷暑,跟蹤拍攝了它們哺育幼鳥的場景。“通過跟蹤拍攝,我被這個鳥類家族的親情深深地感動了。我發現,那木斯萊的須浮鷗成鳥對自己孩子的關愛完全不亞於我們人類。”

須浮鷗喜歡成群棲息於湖泊、水庫、河口以及沼澤濕地,繁殖期間它們經常數十隻,甚至上百隻的成群筑巢,由雌鳥和雄鳥輪流孵化鳥卵。在曙光初現的那一刻,剛睡醒的“鷗寶寶”圍著爸爸媽媽嘰喳叫個不停。成鳥為了喂養和呵護幼鳥,幾乎要從清晨忙碌到夜晚,直至日落西山。

劉艷華攝影作品《哺育》(人民網鄒菁 攝)

劉艷華指著其中一幅作品介紹說,“太陽落山了,辛勤忙碌了一天的鳥爸鳥媽,張開翅膀將孩子們緊緊地摟在懷裡,溫暖著、呵護著它們。這部作品的整個色調都是黃顏色,暖暖的光線,讓人感覺特別溫馨。”

“這張小鳥嗷嗷待哺的作品也很有趣。成長期的幼鳥食量特別大,當它們飢餓時會嘰嘰喳喳鬧騰不停,張著嘴向鳥媽媽要食物。”

劉艷華攝影作品《哺育》(人民網鄒菁 攝)

劉艷華告訴記者,她還會繼續去關注它們,通過鏡頭更好地展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情景。“萬物有靈,世間有愛。善待鳥類,保護鳥類,因為保護鳥類以及賴以生存的環境,就是保護我們人類自己。”

看著須浮鷗哺育幼鳥的溫情畫面,以及漂浮於水中植物之上的一座座小愛巢,這一切仿佛都在告訴人們:萬物因緣生,眾生皆平等。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