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助力教育扶貧 用音樂照亮山區兒童“心光”

2018年11月27日11:22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湯詩瑤)11月26日,在北京星光影視園,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和黃河三峽童聲合唱團共同參與中央電視台音樂頻道“歌聲與微笑”的節目錄制。“螢火之光也很偉大,高山之巔也很平凡,我們心中都有一束光……”這首《心光》感動了在場所有評審和觀眾,這些來自甘肅大山裡的孩子們第一次來到北京,和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一起向全國的觀眾唱出了他們平凡動人的心聲。而這兩個合唱團的故事,要從今年8月說起……

節目錄制現場(沈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王雁/攝)

教育扶貧讓兩地“童聲”相遇

甘肅臨夏回族自治州永靖縣是國家級貧困縣。大山與黃河擋住了城市的繁華,卻不能阻斷孩子們的音樂夢想。一個偶然的機會,讓臨夏州委常委、副州長李茂結識了沈陽日報報業集團黨委書記、沈陽日報社社長程謨剛。看了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的演出視頻,了解到孩子們經常出國參賽,李茂羨慕不已,“我挂職的臨夏州的孩子們可沒有這麼幸運,那裡是‘花兒’(當地民歌)的故鄉,可他們卻沒有機會學合唱。”“到沈陽來吧,我們教孩子們唱!”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團長浴輝當即發出了邀請。

為助力精准扶貧,推進教育扶貧、文化扶貧,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聯合沈陽音樂學院、東北大學和當地愛心人士於今年8月份,為甘肅省臨夏州永靖縣42名孩子免費在沈陽舉辦了為期13天的公益童聲合唱培訓,並幫助永靖縣組建了黃河三峽童聲合唱團。

黃河三峽童聲合唱團得到臨夏州委、州政府的重視與支持。臨夏州委常委、副州長李茂表示,這次黃河三峽童聲合唱團到央視參與節目錄制,是臨夏回族自治州教育扶貧的成功實踐,更是其具體成果的展示。

黃河三峽童聲合唱團的帶隊老師王鵬說,“這次北京之行,孩子們得到了豐富的精神收獲,見到了多支高水平的合唱團,學到了很多演唱和表演技巧。不僅增長了孩子們的見識,還提高了他們的自信心。”

用音樂照亮孩子們的 “心光”

節目錄制現場(沈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王雁/攝)

“我們這一次的演出,是代表著自己家鄉來的,孩子們一定要有自信!”在這次節目錄制的后台,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的帶隊老師在耐心地給即將登台的孩子們加油鼓勁。

沈陽和永靖兩地合唱團這次的重逢,離不開沈陽日報合唱團的公益幫扶,“我們不想因為貧窮讓愛音樂的孩子被拒之門外,在音樂面前,每一個孩子都是平等的。” 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團長浴輝說。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於2015年6月1日成立,是沈陽日報報業集團與沈陽音樂學院合力打造的公益性合唱團體。近年來,合唱團一直堅持著“用童聲傳遞文化自信”的理念,讓愛唱歌的孩子在這裡得到成長。

這一次,沈陽日報童聲合唱團和黃河三峽童聲合唱團的93名孩子點燃燭火,在央視的舞台上同唱《心光》。“泥土之光、有花芬芳,時光之上、有愛綻放。贈人玫瑰、手留余香,這束心光,追逐我們夢之所想心之所想……”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