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孔府檔案走出秘府推出明代卷

李洋
2018年11月28日09: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孔府檔案走出秘府推出明代卷

  11月26日,《孔子博物館藏孔府檔案匯編·明代卷》正式發行,使這些珍貴資料走出秘府,與廣大讀者見面。

  孔府檔案是圍繞孔子直系后裔歷代衍聖公的活動所形成的文書檔案,也是我國現存數量最多、收藏最完整、內容最豐富、涵蓋時間最長(1534年—1948年)的私家檔案文獻(總計9021卷30余萬件)。這些檔案先后入選《中國檔案文獻遺產名錄》和《世界記憶亞太地區名錄》。孔府檔案體量巨大,但其已公布部分不足總藏量的1%,絕大部分還“養在深閨人未識”,無法被充分利用。

  《孔子博物館藏孔府檔案匯編·明代卷》成書共3冊,另有部分檔案的放大圖組成了1冊附錄。其內容起自明嘉靖十三年至崇禎十七年,分為襲封、宗族、屬員、徭役刑訟、租稅、宮廷、災異、資料文書等九類,記載了有關衍聖公襲封、選官、朝覲、祭祀、修譜、攝族等諸項活動的記錄,蘊藏著廣泛而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對於研究明清以來中國社會變遷具有非常重要的學術價值。

(責編:鄒菁、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