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之輩》票房沖5億 成國產喜劇片"黑馬"

孔令強

2018年11月30日09:55  來源:重慶晨報
 
原標題:票房沖5億! 喜劇片《無名之輩》逆襲

  兩位“笨賊”的表演獲好評。

  11月的內地電影市場,原本以為會是進口大片的天下,沒想到一個“無名之輩”,竟然打敗了超級英雄“毒液”、會魔法的“神奇動物”、勇闖互聯網的“無敵破壞王”和“憨豆特工”,成為最大贏家。

  從11月21日起,一部無流量明星、無大制作、無大IP的“三無”國產電影《無名之輩》,就在單日票房上超過了《毒液:致命守護者》《神奇動物:格林德沃之罪》《無敵破壞王2:大鬧互聯網》《憨豆特工3》這些進口大片,連續9天霸佔了當日票房冠軍。上映14天《無名之輩》票房已接近5億元,成為今年國產喜劇片的一匹“黑馬”。

  情感真實

  引發觀眾共鳴

  《無名之輩》由饒曉志執導,陳建斌、任素汐、潘斌龍、章宇等主演。電影圍繞一把丟失的老槍,講述了一對低配版的劫匪,一個落魄的保安,一個身體殘疾卻性格彪悍的毒舌女,在這些“無名之輩”身上發生的一系列荒誕故事。

  導演將鏡頭對准了城市生活裡的一群小人物,而這些小人物身上的故事,卻讓觀眾們覺得真實,找到了共鳴。不論是因為來到城市而逐漸疏離的戀人,還是因為誤會而產生隔閡的父女,當然還有劫匪和病人不可思議的戀情,在荒誕的表演下其實都有真實感,也讓觀眾們產生了直接的情感共鳴。

  《無名之輩》剛上映就在豆瓣電影上得到了8.0的高分,目前打分觀眾已經超過了16萬人,得分不降反升,高達8.2分。要知道在2018年已經上映的國產電影中,得到8.0以上評分的總共隻有4部。有觀眾就評論道,“刻畫底層人物的現實主義題材的電影不在少數,但《無名之輩》最具誠意、三觀最正,也最‘哀而不傷’。有人說,中國沒有‘治愈系’的電影,從此片起,就有了。”網友“掉線”則說,“導演太壞了,先讓人笑再讓人哭。在你以為它不過是部喜劇時,突然揭開幕布,露出小人物們的苦楚現實:每個看似滑稽小丑的無名之輩,都有著不為人知的悲喜與堅持。”

  導演饒曉志也曾分享了他對於好電影的標准:“一個真摯的作品算是好作品的基因之一,而這種真摯發自我們內心,好作品離不開對社會、對生活的熱愛。”饒曉志也堅信正是因為這種真摯的力量,才有了《無名之輩》。

  演員給力

  獲贊“演技天團”

  好的故事只是一部電影成功的基礎,演員們好的表演則會給電影加分。《無名之輩》的主演陳建斌、任素汐、潘斌龍、章宇等人,都不是有“票房號召力”的“流量明星”,但他們的表演卻得到了觀眾們的一致稱贊。老戲骨陳建斌自不必多說,他在片中飾演一位生活落魄的保安,還是一位與女兒有著隔閡的失敗父親,每一種表演的拿捏都非常到位。

  任素汐、潘斌龍和章宇等青年演員的表演也給了觀眾們更大的驚喜。《驢得水》讓觀眾們知道了任素汐,《我就是演員》讓她火了,《無名之輩》則讓觀眾進一步看到了她的實力——片中,任素汐飾演一位隻有頭部能夠活動的高位截癱病人,除了台詞,所有的表演都隻能通過臉部表情來完成。章宇在《我不是藥神》中飾演的黃毛獲得了金馬獎最佳男配角提名,在《無名之輩》中再次展現了不凡的演技,飾演的劫匪“眼鏡”讓他再一次成為關注的焦點。潘斌龍也顛覆了自己以往的喜劇人形象,他也直言找到了今后演戲的方向。

  觀眾“turbine”點評任素汐說,“有的人坐著演戲就能封神。”還有觀眾說道,在《無名之輩》中“你將充分感受到什麼叫‘真正的演技’,你將看到陳建斌、任素汐、章宇等‘頂級演技天團’如何飆戲。真心期盼,從此片起,國產片將真正迎來‘好演員+好電影的春天’”。饒曉志也分享了自己挑選演員的秘訣。“很多人都覺得陳建斌就適合演帝王將相,其實很多年前我剛認識他的時候,就發現他有演這樣小人物的特質。”

  觀 點

  觀眾需要優質喜劇

  《無名之輩》從上映首日排片僅13%,到現在排片超過28%,在一眾進口大片的包夾中,實現了排片佔比和票房的第一。對於逆襲,中國電影家協會秘書長饒曙光說:“喜劇是最受中國電影市場、電影觀眾歡迎和追捧的電影類型,但觀眾在不斷調整,市場也在不斷變化,那種單純依靠段子和夸張的搞笑讓觀眾產生了審美疲勞,效益開始遞減。”饒曙光認為,此種情況下出現的《無名之輩》有著更深刻的主題和對現實的關切,“喜劇創作和生產也應該植根於現實、植根於現實中的人性。喜劇電影可以做到更多的關注、審視、剖析現實、現實中的人性負面的方面如人性的弱點,另一方面也可以讓觀眾看到溫暖之光、人性之光。《無名之輩》的逆襲說明觀眾需要喜劇,更需要優質的喜劇。”

  知名影評人暗夜騎士則認為,這兩年來越來越多的電影証明,流量明星或者IP已經不是票房的保証,電影本身故事講得好不好,題材吸不吸引觀眾才是關鍵。“經過多年的發展,中國的觀眾越來越成熟,不會因為流量明星的新聞多、熱度高,就來消費你的電影,還是要看電影本身,故事講得好不好,題材吸不吸引人。”觀眾審美提高,選片趨向成熟,市場回歸理性,這對電影市場來說才是良性發展。

  寧浩的《瘋狂的石頭》成功之后,大多數國產荒誕喜劇片都走起了同樣的套路,首先是要多線敘事,其次要有懸疑色彩。近年來的《心迷宮》《火鍋英雄》《提著心吊著膽》《追凶者也》,乃至如今的《無名之輩》皆是如此。

  《無名之輩》則放大了“無名”,這是一幫失去了自己身份的人。風光不再的商人、迷茫的小賊、身體殘疾的女孩,他們是現實生活中的失意者,也是觀眾自己,在找回自己的存在感。

(責編:鄒菁、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學好“四史”,傳承紅色基因(人民時評)
  2. 青海省委組織部發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發布1名干部任前…
  4. 第十一屆全國優秀兒童文學獎參評作品目錄
  5. 肩負起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時代重任…